English

尊师重教 奠基未来

2007-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青年教师、莘莘学子,教育事业的希望和未来。

    今天,我们和全国的教师朋友一起迎来了第23个

教师节。首先向所有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三尺讲台的老师们说一声:“节日好!你们辛苦了!”

教师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接见优秀教师代表时,高度评价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业绩,号召全社会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这是全国教师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回忆过去,我们总会想起那些难忘的学生时代,想起老师。关于老师的记忆,有的模糊,有的清晰,但不能否认,老师的言传身教注定会影响我们一生。此时此刻,感念师恩的心情也更加强烈。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尊师重教,奠基未来”。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从古至今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民间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说;春秋初期的政治家管仲则说道:“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任何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培养教育。教师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启迪学生的智慧,给学生传授知识,为学生解疑释惑。同时,教师职业又是艰苦而辛劳的。教师们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呕心沥血,尽职尽责,教师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什么是教育?有人这样说:“当老师已经不在你的身边,你身上依然存有教师的影子,这就是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这里,我们以自己特殊的方式庆祝教师节,更希望,全社会都能对教师职业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尊重。因为,尊师重教是永远的美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