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成长 国之希望

2007-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丰捷刘茜新学年伊始,教育部所属6所师范院校迎来首批10933名免费师范生,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欣喜地宣布,六校免费师范生提档线平均高出省重点线约30分,“这说明大批优秀学生有意投身教师职业。”

教师越来越成为受人青睐的职业。遵义市一所小学举办的教师资格认定“讲课

”现场,几名非师范类专业的社会类申请人说的很实在,“教师工资逐年提高,又有培训机会,每年还有两个假期,这些都很吸引人。”

教师,曾经被“艰苦”、“奉献”等词藻修饰,令许多人望而却步;如今却正在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吸引力的增强,来源于教师地位的逐步提高,教师待遇的日益改善。这一年,让人尤感欣慰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正在全社会形成,三尺讲台上下,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体会成长,收获进步,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实现着成就与希望。

新政策保障教师待遇

教育部部长周济曾表示,提高教师质量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他说,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免除学杂费其实是小钱,要拿出80%的经费投入到提高教师工资和待遇上。而在新的《义务教育法》中,“保证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也成为其中的亮点之一。全国各地提高教师工资、改善教师待遇的积极努力令人振奋―――

北京开始对教师基本工资进行调整,调整之后的教师工资将平均上涨300元左右。福建省明确规定,中小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的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标准,在新的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标准的基础上提高10%。同样受益的还有重庆市的8000名代课教师,彻底摘掉“代课”二字,重庆市提出,他们的工资所需经费原有部分以及相关费用由区县财政承担,增量部分由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为此,重庆市财政将每年多支出近两亿元。

多举措促进教师成长

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在概述近年来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时表示,“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教师队伍面貌发生新的变化,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2006年,我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比上年又分别提高0.3、1.1、3个百分点,高学历教师比例逐年提高。

教师整体素质提高的背后,是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旨在创新教师培养、促进教师成长的培训计划的实施与推进―――

始于今年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一经宣布即赢得一片喝彩。而在今夏的首次招生中,来自中西部的生源达到90.8%,向中西部倾斜的政策得到很好落实。同时,今年报考生源数量充足,考生报考均超过计划数倍;生源质量总体好于往年,中西部更明显;农村生源占到60.2%,男生比例均高于去年,生源结构急剧变化。这说明这一政策深得民心,将极大地改善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自去年起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已招聘16000多名特岗教师到西部近3000所农村中小学任教。这些特岗教师都是政府公开招聘到西部农村任教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所有待遇均由中央财政支持。今年该计划将招聘18000名特岗教师奔赴西部农村任教。管培俊透露,在西部任教期间,这些教师将得到年均18000―19000元的稳定收入。

除此之外,2004年启动的“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经过三年的实施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累计招收2325名优秀本科生奔赴中西部291个国贫县学校任教。

在加强在职教师的培训方面,管培俊介绍,教育部继去年暑期举办5万名农村教师同期学习的“农村教师暑期远程国家级培训计划”后,今年继续推进了利用现代远程手段培训教师的“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到今年年初,教师网联系统师范远程学历教育学生已达90万人,非学历教育达200万人;组织实施的以“三新一德”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今年已经进入尾声,全国800万小学初中教师和80万高中教师接受了新课程培训;去年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使100万班主任提高了整体素质和能力,同时实施的“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计划”,促进了农远工程应用效益的发挥。

此外,针对提高西部地区的中小学教师素质,教育部在今年暑期组织实施了三项培训计划:“2007年暑期西部农村教师远程培训计划”、“教育部援助西藏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和“教育部援助新疆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援藏援疆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和光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培训西藏、新疆两地中小学骨干教师2000余名,光盘培训面向西藏、新疆全体中小学教师,使当地近16万名骨干教师和农村一线教师通过卫星电视、光盘和网络等远程教育模式听到了最好的一线教师和专家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