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阅读改变生活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武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不平衡,特别是农村与城市、中西部与东部之间发展的不平衡,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党和政府适时作出了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指出了全社会努力的方向,凝聚了

国力民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新人,是缩短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根本途径,也是实现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所在。

阅读改变生活,优秀少儿读物所传播的知识和价值观,往往会影响孩子一生的理想和追求。在农村贫困地区特别是在西部一些农村,少儿课外读物极度匮乏是一个普遍现象。虽然近几年各级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资力度,农村地区教学设施也有了很大改善,但因缺乏课外书而导致精神和知识上的“营养不良”,仍是农村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新困境。有调查显示,农村孩子从小到大,每人每年所读的课外书籍平均只有2本。许多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甚至连书都买不起,学校或者没有图书室,或者虽有图书室藏书却极少,根本无法满足孩子们的成长需要。一些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甚至连少儿期刊是什么样子都没有见过。

为了满足西部地区孩子们的阅读需求,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联合推出“我的第一本课外书”大型捐赠助读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政府采购和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一批优秀少儿读物,使广大农村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都能拥有梦想中的“第一本课外书”,通过阅读优秀少儿读物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健康成长。活动自2006年开始,按计划每年为两个省的贫困农村小学开展捐赠助读活动,用5年的时间覆盖全国10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农村小学。

2006年春节前后,“我的第一本课外书”捐赠助读公益活动正式启动,首批捐赠地区是河北、贵州两省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的15000所农村小学,捐赠读物为中宣部组织的“民族精神史诗出版工程”中的两套优秀青少年读物《话说中国》丛书和《诵读中国》丛书,以及《百年经典》系列光盘各15000套,价值2500万元。

2007年3月30日和4月26日,第二批捐赠活动启动仪式在甘肃和重庆举行,甘肃省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的10000所小学和重庆市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的1000所困难小学获得捐赠,每个小学获赠50多种近200册的精品少儿图书,其中包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少儿百科全书》《上学就读》、中华书局的《诵读中国》、21世纪出版社的《皮皮鲁系列》等。这些捐赠图书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优秀读物,总价值达1120多万元。这些捐赠的精品图书受到了广大孩子们的喜爱,“我的第一本课外书”活动也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

为进一步丰富西部地区农村小学生的课外阅读生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决定对“我的第一本课外书”大型捐赠助读活动进行拓展,在向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捐赠图书的同时,将优秀少儿期刊也纳入捐赠范围。为了确保西部农村的孩子们能够读到最优秀的期刊读物,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首先请少儿期刊出版、少儿教育方面的专家推荐,确定了一批入选期刊。然后组织人手对入选的少儿期刊进行质量评定,优中选优。经过充分论证,最后选择了《我们爱科学》《少年文艺》《故事大王》《学与玩》《童话王国》《小学语文》6种优秀少儿期刊作为捐赠用刊。“我们想把国内最优秀的少儿期刊带给我们西部地区的孩子们,让孩子们的成长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能够得到最好的阳光雨露,最健康的精神食粮。”参与此项活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2007年9月12日和14日,“第一本课外书・少儿期刊”捐赠助读活动分别在青海和宁夏正式启动,两省区5260所小学获得首批捐赠,入选的六种优秀少儿期刊被送到孩子们的手里,总价值达450多万元。据悉,今后“第一本课外书・少儿期刊”捐赠助读活动将逐步扩大到整个西部农村地区,惠及所有西部孩子们。

“第一本课外书・少儿期刊”捐赠助读活动也搭建起优秀期刊社与广大西部师生之间交流思想和情感的桥梁和平台。一方面编辑们可以从孩子的眼睛里感受到办好刊物的责任与动力,也可以从老师和孩子们那里获得创作的灵感和思想的火花;另一方面广大西部地区的孩子们能够在阅读中丰富课外生活,与优秀少儿期刊一起健康成长。

一位长期从事少儿期刊出版工作的老编辑说,他和同事在西部采风中不约而同地发现,西部地区的孩子们眼睛是亮的,闪烁着对知识和外面世界的渴望。那一刻,那一双双透亮、清澈的眼睛深深打动了他们。大家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孩子们对优秀期刊的渴望,感受到了办好刊物、让阅读改变孩子生活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