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州:精神文明创建谱新曲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双休日,来自温州的陈汇棠开车到福州自助游。初来乍到的他本以为旅程会颇费周折,没想到一路下来倒十分顺心省事。原来不久前“福州十大名片”出炉,三坊七巷、马尾船政、三山两塔、鼓山……眼下榕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十大名片”的宣传招贴画,按图索骥就可以去尽情领略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了。

“福州

十大名片”不但成了外地游人的“旅行指南”,更是福州老百姓的骄傲,因为这些名片是由当地的一百多万市民,历时五个多月,通过激烈的投票产生的。评选期间,市民们热情高涨,家庭齐上阵,亲友同“参战”,使这场评选活动成为福州精神文明创建的又一新气象。

读书月、邻里节、拗九节、城市名片评选……近来,福州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彩纷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活动都来自群众、根植民间,从而受到了群众的真心喜爱、倾力参与。

文明新篇,百姓点题

去年11月12日,福州市民艾蓉给福州日报写信,结合自己在国内外旅游的观感,提出“福州也应有自己的名片”。艾蓉的来信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赞成评选“福州名片”。于是,一场全城参与的“福州名片”评选活动在今年初拉开序幕。

近年来,福州市开展的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都来自于群众的创意或创举。

去年,福州的陈德仁等9位市民给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写了一封关于邻里节建议的联名信。信中说,近年来福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高楼林立,许多人成为新邻居。但因种种原因,大家“门仔关紧自做人”,“老死不相往来”,因此鼓励、推动邻里间多多交流、互相帮助,十分有必要。

构建和谐邻里关系,这是百姓的呼声。袁荣祥书记当即作出批示,有关方面顺应“民意”,将每年的七夕确立为“邻里节”,让市民们有了一个走出家门、联络感情的机会。

去年7月,福州城调队对福州市民的阅读状况进行了一次入户调查。调查报告显示,福州市民读书意识较强,但阅读层次并不高,消费型阅读、网络阅读占大多数。

这让历来就有诗礼传家、书香满城良好传统的福州人感到尴尬。不少市民因而呼吁:“让福州人重新捧起书本。”福州市有关方面闻风而动,于是就有了金秋十月的“福州读书月”。

“精神文明创建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就是要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就是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凡这样说。

众手浇灌,花满榕城

“福州市十大名片”评选期间,每天都有许多令人感动的事情发生。在风景名胜区、商业区、大学校园等人流汇集处,大家竞相推荐自己心仪的福州名片。三坊七巷、乌塔社区居民自发组成推荐名片“助选团”,百名工艺美术大师联合签名推荐脱胎漆器,市烹饪协会发出公开信为“佛跳墙”提名造势。在现场投票中,有的全家上阵,有的夫妻合填一张选票。推荐热线电话更是热得烫手,评选网站的点击率直线上升……

评选热潮从福州蔓延开来,上万张推荐票纷纷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等城市向福州飞来。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的数万名海外乡亲也都推荐了自己心目中的福州名片。

“名片”评选活动增强了市民对“有福之州”的认同感,激发了大家建设家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名片”评选推荐阶段,通过网络、信件、电话、街头签名、发短信等多种途径参与评选活动的就已逾百万人次,共推荐了508张提名名片。

去年的福州“读书月”里,著名中医妇科专家吴熙,用自己长年积累的7万多册图书开办“吴熙树德慈善图书馆”,群众可以到馆内免费办证借阅图书。“书香门第”不再闭门读书,而是把书香传播到社会当中。

读书月组委会还举办了“书香门第”和“读书明星”评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一时之间,美丽的榕城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氛围,阅读和学习成为城市的时尚。

千年古韵,再续华章

根植于民间传统,同时又赋予时代精神,这是福州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大特征。

福州民俗专家方炳桂是邻里节的倡导者之一。当初,对将邻里节设定在哪一天,许多人各有见解。结合福州的传统民俗,方炳桂力主把邻里节设在传统的七夕这一天。他的理由是,自古以来,福州的七夕节就有个与全国各地不同的习俗,即煮蚕豆分送邻里、亲朋好友,意在结缘,结友好和谐之缘。分蚕豆就意味着要把乡情、爱情、友情散播开来。

于是,现代的“邻里节”与传统的“七夕”合二为一,“邻里节”有了根,“七夕”也有了新的内涵。善于创新的福州人,还互送芒果、互赠黄丝带,互助互爱使这座城市衍生出精彩纷呈的“芒果邻里节”、“黄丝带邻里节”等。

正月二十九,福州有出嫁的女儿给父母送拗九粥的习俗,以示不忘父母养育之恩。拗九粥由糯米、红糖、红枣、花生、芝麻、荸荠等煮成,这一习俗至今仍在福州民间流传。福州市将这一民间习俗发扬光大,设立了“拗九孝敬节”,其内涵延伸为对所有长辈、对全体老人的关爱与扶持,在社会上营造尊老爱老抚老的良好氛围。这对于福州这个60岁以上老人超过70万、占全市总人口12%以上的城市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邻里节、孝敬节……它们都有着文明的传承,又赋予了崭新的时代意义。它们承载了福州的千年文明古韵,续写着文明新华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