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四城同创”成果惠百姓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姚晓丹 李蕾 我有话说

武汉洪山广场上,矗立的倒计时牌提醒人们“六城会”和“八艺节”正在临近;在十字路口,志愿者们举着“文明过马路”的旗子,搀扶行动不便的行人……和谐、紧张、文明、有序,这是为迎接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和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而积极准备着的武汉,这也是“四城同创”全面开展中的武汉。

何谓“四城”?全国文明城

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四城”称号,就像四块金光闪闪的“城市品牌”,一直是全国各大城市的角力目标。已经获得“国家级园林城市”称号的武汉市却不敢半点松懈,全民动员,参与其中。

“从来没有一项活动,赢得市民如此高的关注”,市民通过来信、来电等多种渠道,为“四城同创”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已多达数千条。武汉市市委书记苗圩说:“这说明四城同创与广大市民密切相关。这道‘考题’,需要全体市民共同书写答卷,也将使全民共享创建成果。”

“六城会”给江城带来什么

“我坚信,不久的将来,武汉会成为一座国际化的城市!”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专家李熙德充满信心地说。

天河机场二期扩建、武昌火车站改造、7条城市进出口道路建设等项目,扩大江城接纳四方宾客的容量;蛇山显山透绿工程、总投资7.7亿元的园林绿化工程,让武汉再添成片新绿……这些工程,大多将在今年10月六城会开幕前竣工。

自承接城运会和八艺节以来,武汉每年投资百亿加速城市建设。武汉市市长李宪生说,这些投资不是场馆建设、赛会筹备的经费,而是用于全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从今年初起,武汉市城管部门进行了一场城市“美容”行动。路政部门新增一批路灯,完成两江四岸等核心景观区灯光环境建设;淘汰老旧车辆,更新公交车500台;淘汰200台燃气锅炉,改用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以最大限度地消除那些老式锅炉冒黑烟的现象;在街头增加1000套果皮箱,100座临时公厕。

荆楚大地的人们为向全国、全世界展现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制定了营造洁、绿、靓、美、畅的环境整饰方案。

为了迎接六城会,武汉市新建27个体育场馆。这批新建场馆供六城会使用后,将改为群众健身场所,使市民成为长期受益者。武汉市副市长刘顺妮认为,六城会不仅让武汉的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以全新的面貌展示于世人,而且让武汉的老百姓从交通、绿化、体育设施等城市建设中得到实惠。

八艺节提升武汉文化品位

即将举行的八艺节为武汉的文化发展创造了良机。武汉市的舞剧《筑城记》、儿童剧《柠檬黄的味道》、楚剧《三月茶香》三台剧目取得了八艺节的参赛资格,京剧《贵妇还乡》、汉剧《王昭君》、话剧《张之洞》、交响乐《楚》、大型音舞诗画《木兰组歌》五台剧目也确定参加八艺节演出。

武汉是国务院于1986年第二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文化资源。楚文化、辛亥文化、盘龙城文化与知音文化、三国文化、黄鹤楼文化、旧租界文化等等,共同构筑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汉派文化。近年来,武汉市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兴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相继建成武汉博物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体育中心、汉口江滩等标志性文化设施,提升了文化基础设施的综合实力。

武汉市还打造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7个中心城区所有社区都建立了文化活动室,城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网络基本形成。“四季歌”文化活动形成品牌,每年演出300多场,群众近400万人次,涌现出“武汉邮政艺术团”、“武汉电信艺术团”、“星海合唱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社会艺术团体。以池莉、方方、董宏猷、邓一光、刘醒龙等为代表的“武汉作家群”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和具有浓郁武汉特色的湖北评书、湖北大鼓、汉味小品剧等,充分彰显了武汉的个性魅力。

铿锵的锣鼓声、优美的旋律、嘹亮的歌声、动人的舞姿,精彩的节目,八艺节送文化进社区博得了社区居民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为了使八艺节真正办成“人民的节日”,武汉市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让市民充分享受文化精品带来的审美愉悦,提升文化欣赏水平。武汉市洪山区居民王月玉老人说:“现在活动多起来了,坐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大戏了。”

城市漂亮了,业余文化活动多了,烦心事少了

坑洼的路面、残破的院墙、满地的垃圾――这组照片,是武汉市北湖街黄菱院大院居民江国卫去年底拍摄的小区面貌。

平整的沥青路,崭新的健身器材,绿草茵茵,鲜花盛开――各级部门投入10余万元改造,今年6月底,喜换新颜的黄菱院大院再度进入江国卫的镜头。

“七一”前夕,北湖街征集“和谐环境,幸福生活”书画摄影作品,江国卫等居民递交了200余篇作品,他们用镜头和画笔赞颂着身边的变化。和北湖人一样,越来越多的武汉市民正享受着“四城同创”带给自己的实惠。

“四城同创”,实质何在?武汉市上下统一认识:创建不是为了争“牌子”,“里子”远比“面子”重要。“为民创建、创建为民、共建共享”,坚持“四城同创”的这一工作方针,武汉市各部门积极打造惠民工程。

武汉市汉阳区深入各街道、社区,举办居民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从中梳理出310个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制定重、难点“任务单”,责成29个责任部门限期解决,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交纳责任风险抵押金,月考核,季奖惩。

武汉市卫生系统启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创建平安医院”活动,各医院纷纷出台便民、惠民新举:武昌区惠民医院组建“巡回医疗队”,为198个社区的困难群众送医送药;东湖医院派出“爱心专车”,免费接送老人、产妇等入院、出院;武汉市中医院征集“细节服务建议”100多条,由此制定多项整改措施……

9月初,为期两个月的“夏季联合战役”正在收尾。集中攻坚11个重点问题:打击假冒伪劣、扫除“黄、赌、毒”、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城中湖水体整治、公交出租车文明创建、施工工地整治、铁路沿线环境建设、市容环境“双创”……项项行动连着百姓的心,赢得一片拍手称好。

武汉市江夏区农民贺汉木谈到“四城同创”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如今城市漂亮了,业余文化活动多了,烦心事少了,我们老百姓真是‘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