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韵流动 如入画中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如诗般行云流水,如画般风雅灵动,夜色下,十余名身着唐服的仕女在宫殿前翩翩起舞,曼妙动人。以音乐和舞蹈再现传世画作、展现南唐夜宴风华的大型南音乐舞《韩熙载夜宴图》,今晚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皇极殿隆重演出。

乐舞戏《韩熙载夜宴图》取材于南唐顾闳中传世画作。画家顾闳中将韩熙载府上夜宴的全过程,

如实地用画笔记录下来,反映了南唐时期的宫廷生活和时代风貌。此画卷是中国传统艺术史上十分珍贵的传世之作,也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馆藏珍品。此次演出将这幅《韩熙载夜宴图》长卷以“诗、书、画、乐、舞”的形式再现,糅合茶道、花道、香道等元素,在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故宫中演出再现。演出分“沉吟”、“清吹”、“听乐”、“歇息”、“观舞”和“散宴”六幕,古乐清亮悠扬,舞姿优雅婀娜,让席榻而坐的现场观众沉醉其中。

进行此次演出的“汉唐乐府演出团”,由台湾南音艺术家陈美娥于1983年创办于台北。《韩熙载夜宴图》此前曾在荷兰等国家和地区演出,虽然过去的演出都很成功,但是,艺术总监陈美娥对于此次在故宫演出仍然十分激动:“今晚南音在故宫演出,是回到祖国怀抱,是南音回家了。”

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现仍存于海峡两岸。演出将南音声曲和梨园舞蹈融为一体,梨园戏的表演优雅细腻,舞蹈按照传统梨园科步编排,婀娜多姿、细致灵巧的肢体语言,与南音古乐依声应律,循拍蹈节,生动地刻画了剧中人欢与思、动与静、爱与愁相交织的心理状态。历史皇城与古典乐舞相互辉映,使得整个演出气韵流动,传世画卷仿佛跃然台上,使观众有置身画中之感。

本次演出汇集了强大的创演阵容。陈美娥任艺术总监、编舞、配乐,林洲民担任舞美暨环境空间整体设计,王仁杰担任编剧,曾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的叶锦添担纲人物服装造型设计,力图展现南唐风华的典雅韵致和艺术美感。陈美娥说:“这次演出将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相结合,秉承立足传统、再造传统的文化理念,以期使大家更加感受到我们中华文化的精深厚实。”(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