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能减排从我做起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尹杭 本报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会场设在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00万吨的北京排水集团高碑店污水处理厂。

走进展区,我们看到一个大棚,外面种着葫芦、瓜等,走进一看这里是污水处理资源化生态园。排水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生态园所用的土壤来自污水处理的副产物――污泥,城市污泥

会造成污染,但经妥善处理后,污泥可用来生产有机、无机复合肥。生态园还利用污泥厌氧消化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现在污水处理厂每年发电1000万度以上,占厂内全年用电的四分之一。

展区还有一辆不同于往日乘坐的公交车。车里的各种广告换成了生活中节能减排的小窍门。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天开始的一个月内,覆盖北京城八区的21条公交线路中的100辆公交车将成为节能减排的流动宣传站,向全市88%以公交为主要出行工具的市民进行普及“节能减排,共享蓝天”的环保知识。

展会中,有用塑料瓶子盖摆成的奥运会徽;有用一次性筷子、木料和铁丝搭建成的故宫的八角楼和北京的古牌楼;有用易拉罐做成的小椅子;还有科技大篷车。于是,也忍不住试了一把,用废纸纸浆做了一张写有“节约能源,你我共同参与”的再生纸,在倒纸浆、压水、熨平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一张纸成型的过程和成型后的欣喜,更感到,节能减排,要从我做起。就像密云县小学生护水三字歌中写的:护水行,生活中,天变蓝,水源清,新世纪,我能行。

据中国科协和北京科协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科普日主会场的活动将持续一周,届时将组织学生专场、公务员专场等。(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