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杨凌精神文明建设与农民致富紧密结合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农业高新技术推广和农民致富紧密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在全区农村得到大力弘扬,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新景象。

杨凌示范区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肩负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农业高新技术的研究、转化

和产业化做出示范的重要历史使命。为了有效地提高示范区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致富能力,杨凌示范区结合实际,在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养农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新观念的同时,把推广农业高新技术和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发展农作物良种、大棚蔬菜、奶畜养殖、苗木花卉、名优新特杂果五大支柱产业,在全区开展了农业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农村经纪人培训和“绿色认证”活动,累计培训农民6万余人次。建成了农业产业示范基地8个,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5处,各类养殖小区65个,设施农业大棚4000余座,发展小麦良种4.6万亩,名优杂果1.5万亩,成立专业协会21个,拥有农民经纪人580人,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专业村。示范区还以提高村镇文明程度和农民综合素质为目的,以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加强农民思想道德教育为主要内容,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实施“校村共建”工程,组织科教人员和学生兼任科技副乡镇长、村科技指导员,带项目进村入户。目前,两所大学的23个院系、100多名科教人员、150多名大学生长年工作在共建乡村,帮助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宣讲科技知识、倡导文明新风、开展文化活动、指导产业发展、开办农民夜校,先后转化农业实用技术140余项、制定乡村发展规划43份,既解决了农民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又倡导了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

结合实际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杨凌示范区结出了丰硕成果,2005年杨凌示范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区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全区有14个村镇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有1个村受中央文明委表彰,全区先后涌现出十星级文明户1100户、文明生态户456户、文明诚信户8414户,好媳妇320名、好婆婆280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