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住房制度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住房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住宅建设持续快速发展,居民住房条件总体有了较大改善。1978年到2006年,在城镇人口不断增加的同时,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6.7平方米提高到27平方米。同时,新建住宅的工程质量、功能品质、环境条件明显提高,居住舒适度有了较大改善。但是,目前住房及房地产领域还

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房地产宏观调控体系不够完善,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不够规范,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滞后,引导合理住房建设和消费的机制尚未有效建立。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深化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重点是:

1.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和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出发,形成具有中国特点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住房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导向,实现住宅全寿命周期中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引导居民适度、梯次消费,利用新房和存量房两个市场,采取买房和租房两种方式,逐步改善与自身经济能力和消费需求相适应的居住条件。

2.建立健全面向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制度。加快建立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多渠道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逐步扩大廉租住房制度覆盖面,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积极改善棚户区、旧住宅区居民及农民工的居住条件。

3.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完善有区别的土地、金融、税收政策,根据资源稀缺状况、区域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居民家庭资产状况和实际收入水平,调节市场需求,形成不同地区合理的住房价格,使住房销售价格和租金水平与普通居民家庭支付能力基本适应。

4.深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立足于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行为的动态监管,建立和健全企业诚信制度,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