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尔•热哈提:心尖常牵姐妹情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眼下正是牲畜转场的季节,新疆福海县妇幼保健站站长江尔・热哈提的心就像牧民关心草场长势一样,牵挂着转场期间牧民家里姐妹们的健康,足迹与牧民一起

在各个牧场转场。

阔克阿尕什乡牧民哈提古丽这天早晨像往常一样在毡房里忙碌着,她怎么也想不到,江尔大姐会突然出现在自己的眼前。江尔仔细地给她做了检查,询问了她平时身体状况,一再叮嘱道:要注意平时的保健,千万别大意了。

谢绝了哈提古丽一再的挽留后,江尔再次踏上布伦托海的草原,向下一个牧场走去。

把病人当自己的亲人,把病人当自己的姐妹,这是江尔从医30多年的人生格言。上世纪80年代,江尔成为当地最有名的助产士时,接生的婴儿多达6000多个,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脐带妈妈”。1999年她到县妇幼保健站工作后,工作岗位变了,但为牧民服务的心没变。她不仅带头下乡给孕产妇做体检和开展保健知识的宣传,还积极争取到了国家“降低孕产妇死亡、消灭新生儿破伤风”项目,成为姐妹们最贴心的人。

以前,福海县孕产妇每10万人中就有43人死亡。每当看到姐妹们为了生产而遭受到极大的痛苦,江尔的心里就在默默地流泪。她暗想:一定要把姐妹们从死亡线上救回来。为了这个目标,她常年奔走在牧区,为妇女儿童送医送药。为防备牧区突然跳出的狗的袭击,她出门时手里常带着一个打狗棒。

居住在牧区的孕产妇对下山待产心里有抵触,不愿到陌生的医院里生产。一次,江尔来到阿尔泰山夏牧场巡检时,发现了三位孕产妇都在家里准备生产,其中一位还出现了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属于高危产妇。任凭江尔如何给她们做工作,她们就是不下山,非要在家里生产不可。面对此景,江尔耐心地给她们讲解科学知识,指出她们的做法将会带来的危险以及可能带给家庭的恶果,直说得三位孕妇泪流满面,高高兴兴地与她下了山。回到家里,江尔还不放心这三位姐妹,提着水果等营养品三天两头地来看她们,直到平安生下小宝宝。

名叫哈孜娜提的孕妇到今天还不断地念叨着:“江尔大姐太好了,要不是她把我们劝下山,不知道今天我在哪里。孩子也不可能这样健康成长。这几年她年年往我们这里跑,又是打针,又是送药,太关心我们了。就像我的姐姐一样。”

从2000年到现在,福海县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伤破风患病率连续多年实现“零”目标,在新疆29个执行项目的县级单位中名列前茅。在此背后的是,江尔跑遍了福海县的62个行政村,全县新出生的687名婴儿中,有300多名接受过江尔的检查。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白云奉献给草原,江河奉献给海洋,我们拿什么奉献给江尔?只有一首唱给草原妈妈深情的赞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