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晒”学费:社会监督的新途径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家平 我有话说

“9月1日到了,大家都来晒晒孩子的学费吧。”近日,网易论坛社会万象版块网友“夜凉如秋水”新发布的一则号召学生和家长“晒学费”的帖子被置顶,到9月1日晚6点浏览量已超过两万,回复超过200条。在其他几个论坛,也出现了“晒学费”的帖子,都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在晒工资、晒股票、晒基金后,“晒客”们又适时地

找到了新的“晒点”。学生和家长到网上“晒”学费,不仅仅意味着公民监督意识的觉醒,更是公民在网络时代对实现公民监督途径的有益探索。

如今,我们在进入了一个亮点纷呈的新的历史时期的同时,也走进了一个难点频现的时代。比如上学难、买房难、看病难、就业难等这一串我们耳熟能详的难题,构成了相当一个时期以来人们生活中不得不面对和跨越的障碍。当我们以社会和谐的视角来审视,就会发现这些被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难点正是更多体现了民生。各地政府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些民生问题,措施能否真正落实,惠及全民,还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

良好的政策需要过硬的执行力。而过硬执行力的形成,除了需要各级政府真心为民的内在动力,更需要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外在压力。公民监督具有广泛性的特征,是整个监督体系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和基础,也是人民民主的体现。而当互联网成为一个重要的舆论平台、成为公民表达的一个重要场所之时,通过网络载体来监督政策的执行和落实则是社会进步的需要、时代发展的要求。

互联网已经进入我国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传播工具。具有中国特色的众多BBS社区、留言板以及庞大博客群的存在,使得互联网成为舆论监督的利器。在互联网的平台上,“人微言轻”之说不复存在,弱势个体也能在众多网民的声援中维护自身权益,侵害公民权益的事件屡屡被迅速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可以预期的是,学生和家长通过网上“晒”学费这种形式,将各地学费进行对比,哪些地方对百姓上学难、上学贵问题解决得好,哪些地方解决得不好,上学难、上学贵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公众一比便知,政府一看就明。这种自发进行的学费比较分析,能够如此迅速、如此真实,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期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能够关注网民的“晒”学费行为,自觉接受公民的监督,切实地减轻群众的教育负担。

公民监督在推动民主监督,保证决策和执行的正确性方面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然而,让人遗憾的是,以网络为代表的公民监督新手段,成为个别干部的“心头大恨”,必欲除之而后快。我们看到,当有网民通过网络揭露“坏消息”时,有的地方不是先查清事实真相,而是先要弄清是谁在网上发的。这种本末倒置的处理方式,是对公民监督权的扼杀。在现实的语境下,一方面,公民通过网络行使监督权之时,要增强自律,倍加珍惜网络这块弥足珍贵的土壤;另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要更加重视公民的网络监督。最近,河南省洛阳市专门下发关于保护网民权利的通知,不允许追查网民真实资料,它传递出的一个基本信息是,政府部门正在以一种更加开明和宽容的态度来面对网络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