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世界级ERP打造世界级制造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古丰永 我有话说

国家“十一五”规划指出,要“以信息化改造制造业”,强调要广泛应用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大力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实现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础。在20世纪中,制造业曾给美国、日本和欧洲带来了经济腾飞的基础。高度发达的制造业和先进的制造技术

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在面向21世纪的发展中,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仍然把制造业作为新经济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基石,尤其是包含高新技术内涵和具备创新能力的制造业企业。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制造企业135万家,大型企业大约有2000家,中小型企业有3.4万家,小型企业有131万户。在这数量众多的企业中,其规模、效益能称得上世界级的却是凤毛麟角。中国产生了“世界级制造”的机遇,但是在未来更为开放的市场中,中国的企业是否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去抓住这个机遇呢?世界级企业应该具备哪些特质?

世界级制造提出的要求

何谓世界级的制造?世界级制造企业自身的特质非常明显,我们可以通过一组数字来看。955、982、1002这组数字代表了以IT制造业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为满足客户需求而不断寻求交付速度提升的进程。1997年广达、仁宝等厂商提出了955的供应标准,即95%的货品在下单5天内送达客户手中。2000年,955的供应标准提升到了982,也就是98%的货品下单内两天内交到客户手中,仅两年之后的2002年,982又升级成了1002,即100%的货品在下单后两天内送达客户手中。

在当前越来越强调速度和效率的全球化经济背景下,这样的交付速度,已成为IT制造业的最大竞争优势。过去十余年中,中国IT产业面临的最大的竞争对手实际上就是日本和韩国,而当955、982、1002这样的供货制度产生并不断升级后,日本和韩国也面临很大压力。

目前,产品生命周期大幅度缩短,制造业已经到了不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进行管理和商务运作就无法立足市场的地步。信息化能大幅缩短信息的传递渠道,使得决策层与基层、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更加快捷,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它增加了管理的透明度,有助于减少浪费、腐败等现象的发生。

对于世界级制造企业来说,其信息化建设也必须是世界级的。以供应制度为例,其供应链必须覆盖到全球。世界级制造企业的经营运作必须是在一个覆盖广泛的网络环境中,并且要求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信息系统间顺畅沟通。而ERP(企业资源规划)能把这些信息系统在网络上互相串联起来,使企业构建起一个畅通无阻的沟通环境。这样的话,制造企业的整个运营机制就能够在满足市场以及客户的要求下,以最短的时间将产品在客户确定的时间、地点交付到客户或消费者手上。

向世界级ERP要生产率

那么,企业要实现世界级制造的关键在哪里?从企业层面分析,企业的研发和设计以及管理能力必须达到先进水平。作为制造企业,研发设计是其根本能力,尤其是对一些高科技的产品,研发和设计更可能成为制胜根本。以苹果公司为例,从iPod播放器到iPhone手机,成功的关键来自于研发和设计。但仅仅拥有优秀的研发和设计能力还不够,当企业的研发不在同一个地点时,就要求协同开发,这时对整个设计开发流程的管理能力要求比较严格,世界级的制造厂商必须同时兼备优秀的研发和设计能力以及对其进行管理的能力。

跨国运营的管理能力同样是世界级制造厂商所必须具备的关键能力。如何在客户下单后的两天时间内100%地顺利完成交付?这是对企业跨国运营管理能力的极大挑战。世界级制造厂商的供应商往往有很多,这些分散的供应商如何同自身流程整合起来?这也是整个供应链保持顺畅的前提。

世界级制造商需要积极地应用信息技术和服务来解决关键问题,世界级厂商之所以是“世界级”,是因为它们运用了正确的业务管理解决方案。这一切,都可以用ERP系统来实现。

世界级的ERP企业有着众多世界级的客户,以往在制造业已经有众多的成功案例。企业凭着在制造业的积累,对于制造企业如何能够成为世界级厂商有自己深刻的理解。只有世界级的ERP才能更好地帮助企业成为世界级的制造企业。

德国的制造业培育了SAP公司,美国的制造业成就了Oracle公司,使得它们成为世界级的ERP企业,同时,这些企业的ERP产品也促使更多的制造企业走向世界级。而在中国,以神州数码为代表的ERP企业已经成功地帮助众多制造企业成长为世界级的制造商,例如,华硕、富士康等都是神州数码ERP易拓系统的用户,易拓ERP有力地支撑了这些跨国企业进行全球化布局和运营。

世界级ERP和世界级制造企业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的背景下,必然孕育产生世界级ERP企业和世界级制造企业的机会。中国的制造企业如果抓住这些机遇,提升技术、经营和管理能力,就有可能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作者系鼎新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