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阳农民的“网上故事”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朱朋 我有话说

在山东宁阳县,昔日拿惯锄头、提篮叫卖的“泥腿子”们开始在网上畅游,从中学习最新的农业科技,捕捉市场信息。在山村碧野间,催生出众多有趣的故事。

“致富天窗”在网上开启

“网络真是个好东西,没有网络,就没有我的今天”。8月7日,磁窑镇西太平村村民王东同记者聊

了一阵网络的好处,就在电脑前浏览起各种关于獭兔的信息。

王东是乡间有名的“獭兔大王”,从1995年就开始养獭兔。起初,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市场信息,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2002年,他用上了电脑,连上了宽带,还专门建立了“山东獭兔”专业网站。从此,他用网络开启了一扇“致富天窗”。只要鼠标一点,全国各地的客户都能知道他和他的獭兔。前几天,一位河南的陶老板在网上了解到信息后,一个电话就要去了600只种兔,仅这一单生意就让他赚了1万多元。

从过去他找客户,到现在客户找他,王东的獭兔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现已达到1万多只,年增收5万多元。“鼠标轻轻点,财源滚滚来”成为他嘴边常说的一句话。

“远程会诊”进鸡棚

伏山镇农民邵兵,是镇上有名的养鸡大户。2003年,在儿子的嚷嚷下他买了一台电脑,而且还上了网。但没想到买回来的电脑,邵兵比孩子用得还多。他学会了从网上搜索信息,注册成为了“养鸡专业网”的会员,添置了摄像头、耳麦、传真机等设备。不但如此,原本用来聊天的QQ,也被邵兵开发成了远程会诊的“诊所”。

今年年初,邵兵养的一批鸡出现了总闭眼睛、老是趴在地上的症状,他用聊天设备与远在河南的鸡病防治网专家取得了联系。短短十几分钟就完成了鸡病的远程会诊,一下药症状完全消失。现在,邵兵每天上网的时间都不少于两个小时。他经常对别人说:“现在我养鸡,这台电脑是离不开了。”

在邵兵的启示下,周围的不少乡亲也学着“网上养鸡”,收益大大提高。

“小机器”前选择大学

前几天,葛石镇葛石村村民宁晓东的儿子被山东农业大学录取。得到消息后,他激动不已,“多亏了村里服务站的那台‘小机器’,是它帮了俺的孩子圆了大学梦!”

宁晓东所说的服务站是本村村民张立峰开办的一家农村信息综合服务站。虽然只有5台电脑,但每天来此查阅各种信息的群众络绎不绝,宁晓东就是这里的常客。他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取得了580分的成绩。为了能让孩子上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填报志愿那会儿他几乎天天都要来服务站坐上几个小时。他在网上详细了解今年的招生形势,筛选学校信息,在他的建议下孩子最终选择了山东农业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