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遮雾罩的中东和平进程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布什不久前曾提议今年11月在美国召开一次中东问题国际会议,重点推动巴以问题的解决。布什的这一提议受到阿拉伯国家的欢迎。但时至今日,会议筹备情况仍是云遮雾罩,甚至连邀请哪些国家与会都不清楚。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埃及外长盖特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近日纷纷表态,希望美国尽快制定会议

工作文件,敦促以色列满足巴方的合理要求。穆萨日前在会见法国外长后表示,如果会议目标不明确,阿拉伯国家不会出席这次会议。

中东问题专家普遍认为,巴以冲突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也是中东长期动荡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从1917年“贝尔福宣言”引起巴勒斯坦人和犹太人冲突算起,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即使从1947年联合国作出巴勒斯坦分治决议算起,双方的冲突也已持续了60年。

其实,熟悉中东事务的人都清楚,无论是巴以冲突,还是包括叙以、黎以冲突在内的阿以争端,都不缺协议和决议,只是好多协议和决议没有得到落实。如联合国安理会1967年通过的242号决议就规定,以色列应该撤出所占领的阿位伯领土,包括埃及的西奈半岛、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耶路撒冷东区。但以色列至今仍占领着戈兰高地和巴勒斯坦的一些领土。巴以之间也曾签过“马德里协议”、“奥斯陆协议”、“塔巴协议”等,这些协议都就解决巴以冲突作出了一些规定,但以色列都没有完全执行。以色列在巴以边界划分、耶路撒冷归属、巴难民回归、水资源分配、犹太定居点等重大问题上,始终没有作出实质性让步,致使巴以争端久拖不决。

据悉,在上述关系双方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巴以之间迄今未达成一致。如果双方的立场不松动,今秋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注定不会有实质性成果。

这将严重打击巴以和阿以对实现和平的信心,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美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也会变得更为紧张。因为阿拉伯国家普遍认为,以色列拒不执行已达成的一些协议,完全因为有美国撑腰。与此同时,那些被美国视为盟友、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埃及、约旦等国会遭到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非议,阿拉伯国家的内部分歧会加剧。现在哈马斯与阿巴斯政权严重对立,加沙和西岸形成分治局面,阿巴斯政权的日子会更不好过,地区恐怖活动也可能增加。

现在看来,布什虽提议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但这次会议能否如期举行,能否给中东和平进程带来新的希望,都还是个谜。(本报开罗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