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用新思路处理旧家电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收入的增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克罗地亚家庭开始置换家用电器。据统计,每年约有3万多吨旧电器被淘汰。如何对这些旧电器进行无害化处理,已成为克罗地亚政府必须认真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

克罗地亚的法律规定,旧冰箱、旧电视等旧家电不得丢进生活垃圾,更不能随意抛弃,必须送至专门的

回收站处理。但居民把旧电器送到回收站得不到任何好处,还要赔上时间和汽油费。所以,有些居民就在夜间将旧电器仍到街头。时间长了,街道的角落里就堆满了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等旧家电。

这些旧家电不仅影响市容,而且污染环境。如旧冰箱会泄漏氟利昂,旧的电脑零件具有很大的酸性,会腐蚀路面。因此,克政府每年要花大笔开支来收集这些旧电器,以免他们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最近,这种情况有了很大改观。首先是出售家电的企业联合起来,出台了一项新政策,即“上门送货顺便以旧换新”的业务。以往市民在购买家电时,如果自己有车,一般会自己运回家。现在电器商店都提供免费送货业务,当他们将新电器送到时,“顺便”收购旧电器。如洗衣机、电烤箱、空调等大型电器,都按重量收购,同时加上一定“使用价值”。这样,购买者一方面免去了把旧电器送到回收站的手续和费用,另一方面还得到了部分收入。对电器商店而言,由于送货人在送新电器的同时回收旧电器,并未增加多少开支,反而能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绿色”形象,是一项值得付出的工作。电熨斗、吸尘器等小家电,消费者在购买时只要带上旧的,就能在商店得到“折扣”优惠。由于消费者得到了好处,街头的旧电器明显少了。

电器商店将收来的旧电器分类集中,再送到专门的分拆处理场。处理场向电器商店支付一定费用,拆下部分有用的零部件,其余按材料性质进行分类后利用。

克罗地亚政府同时出台了新法律,减少对电器商店的税收,以鼓励他们收购旧电器。据统计,新政策实行以来,虽然大部分白色家电的价格上涨了10%左右,但销售量并没有减少太多。由于电器商店收购旧家电有一定成本,价格上涨无可厚非;消费者能在出售旧电器时获利,实际购买价格也没上升多少;政府虽然减少了税收,但也减少了处理街头垃圾的费用,而且保护了环境。所以,用政府发言人的话来说,这是一桩“人人都满意的生意”,受到大家欢迎也就不奇怪了。(本报萨格勒布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