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新政府的“变”与“不变”

2007-09-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刚任命维克托・祖布科夫为政府总理。此间舆论便开始对新政府的组成及内外政策进行预测。一般认为,这次政府更迭是普京在为今年底、明年初的两次大选布局。

每次临近大选,内阁成员就变得人心惶惶。有人希望更上一层楼,有人则想利用所剩不多的任职时间寻找退路。正是担心出现政府“空转”局

面,普京总统才接受弗拉德科夫总理的辞呈,希望以“变”求得“不变”。此间观察家认为,那些有更远大志向的政府副总理、部长将不会出现在新政府的名单上,如前第一副总理谢・伊万诺夫很可能带领“统一俄罗斯党”出战今年12月2日举行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无疑,将有一批新人进入祖布科夫的内阁,以保证政府工作的正常运转。

根据俄罗斯现行宪法,总统拥有无上权威,加之70%以上的民众支持普京,政府中任何人都不能轻易颠覆普京总统的决定。上届政府执政3年多,不仅经济增长强劲,居民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这主要得益于普京及其看好的经济班子提出的各项政策举措。既然经济政策的制订、实施均在普京首肯下完成,祖布科夫也不会去改变这种现实。在14日举行的国家杜马全体会议上,新总理祖布科夫承诺将坚持普京确定的政策,“实现总统在过去几年国情咨文讲演中所确定的战略目标”。而普京也表示,他决心像冰球运动员那样在总统岗位上,战斗到任期的最后一秒钟。

虽然宪法规定,总理有提名政府副总理、各部部长的建议权。但以往的做法是,新总理只提名主管经济、社会等部门的高级官员。国防、内务等强力部门的部长人选,要完全体现总统的政治意志。普京曾指出,“俄罗斯要么成为世界强国,要么什么都不是”。正是在此目标的激励下,普京执政的两届任期内,俄国防预算以每年30%的幅度增加,富国强兵、复兴俄罗斯大国地位已成为俄罗斯全民族的意志。随着国力恢复,俄武装部队开始试验新型武器,包括改进型远程导弹、战略核潜艇等。与此想呼应,新总理祖布科夫则保证,“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帮助推动军工企业”。由此可见,普京的强国、强军战略已成为国策,并不是新总理、甚至下届总统所能轻易改变的。

分析家认为,在上述背景下,俄罗斯对外政策具有较强的连续性,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将会不断加强。祖布科夫14日的发言,对外交事务着墨不多,非常注意分寸,他清楚外交是普京总统亲自关注的领域。美国不要指望俄新政府会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问题上开绿灯;日本不要奢望俄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有大的让步;欧盟不要乐观估计俄可能签署《欧洲能源宪章》。对中国来说,则完全有理由相信,俄中业已存在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保持下去。普京总统日前重申,俄罗斯对华政策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和调整。(本报莫斯科9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