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金钥匙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武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被读者广泛誉为“通俗理论读物的精品”的《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9月初一问世,便成了互联网网友们广泛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不少网友评论说,这本读物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理论创新为着力点,将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对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出了富有说服力的回

答。

网友们的普遍感觉是,《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一改以前有的理论读物板着面孔说教的风格,以“平民”姿态走到了人们身边,拉家常似的帮人们解开了心中的一个又一个“疙瘩”。

对书中关于如何正确看待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的解释,一位网友非常欣赏:“它在对无条件加以否定或肯定收入差距扩大的观点进行了科学分析的同时,指出我国存在的收入差距扩大是在绝大多数人的收入都有了很大提高基础上的扩大。这是非常实事求是的,也是这个社会上多数人的看法。”

“这样的理论,有助于解除读者的疑虑,有助于坚定人们建设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念。”一位网友说。

网友认为,从选题来看,这本书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实际生活中,人们来自不同的群体,关注的热点自然也五花八门。《理论热点面对面・2007》确定的18个问题,上至国计、下至民生,反映了亿万群众的呼声。

在网友们的讨论中有一个共识,就是这本读物涉猎问题涉及收入差距、迎接奥运会、社会保障、物权法、大学毕业生就业、房价、股市以及打官司难等多个,几乎涵盖了当前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大家几乎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关注点,并得到解答。”

“尤为难得的是,这本书不仅提出了问题,而且解释了问题的发展过程、群众的认识过程,以及政府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过程。”一位网友说,“这不但可以帮助百姓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推动实践发展的力量,更可以在众说不一的热点问题上,帮助他们提高分析复杂社会现象和问题的能力,分清孰是孰非。”

一位学生网友认为:“一本薄薄的理论读物能有如此大的魅力,真的让我和同学们大开眼界,领略了理论的活力、魅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网友认为,中国正在经历深刻的社会和经济变革,人们思想也随之变化,这种变化最终体现在对各种社会热点问题的不同观点上,在这个时候,用正确的理论引导社会显得尤为重要。“实际上,这本书为人们提供了一把珍贵的思想金钥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