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超越集团:民营企业的党建情怀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每年的6月28日,恰逢生日的河南超越企业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杨清合都会像其他普通员工一样,收到2006年6月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河南超越企业集团党委发来的生日祝福短信,感受企业党组织带来的殷切祝福。

作为党外人士的杨清合在短信里回复道:“感谢党组织关心,一定不辜负党组织信任和

企业员工重托,搞好企业,奉献社会。”在杨清合看来,正是他心中浓重的党建情怀实现了民营企业利益和国家政策方针的和谐统一。

民营企业呼唤党组织

河南超越集团的员工陆凤英,通过集团的社会招聘成为一名卓越的员工。“1985年,我心潮澎湃地入了党。长期以来,我都把党看得很神圣,为了党的事业我可以任劳任怨,这种感情一直萦绕在我心头。我的生命已经离不开党的生活。”陆凤英说。当得知集团可以为员工办理组织关系时,她大喜过望地感慨:“超越集团给了我第二次职业生命,超越集团党委给了我第二次政治生命!”

党组织的建立,恰恰满足了企业员工的思想要求。10多年来,先后有200多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58名员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青年员工叶建涛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说:“年轻人应该有所追求、有所信仰,是集团党组织给了我们一个难得的平台。”

河南超越集团党委书记庞世科是一位曾经担任过国企负责人并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即将步入古稀之年的他颇有感触地说:“企业没有党组织就容易使党的政策与企业之间形成棚架。党员职工要求建立党组织的呼声越来越高,超越集团成立党组织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客观发展的必然。”

1992年,组织部门批准当时的超越文化传播公司成立党支部。2002年,随着集团不断壮大,集团党组织升格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党员也由6名发展到100多名。“如果没有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就不可能有超越集团的今天。因此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谢党的好政策。”杨清合表示,“自从集团党组织成立之后,我们对国家方针政策把握得更准了,我本人也亲身体会到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中的先进作用。”

中共中央党校陈凯龙教授对此评价说,比较有意识地在企业里建党的组织,这在当时确实不容易。透过杨清合这个企业家,不难看出他的企业成长和生命力之所在。

党建促进生产力

河南超越集团在实践中发现:一旦党员的先进性被开发,企业中就会涌动出强劲的发展推动力。

1999年冬季,河南超越集团租赁经营了因透水停产5年的国有王家岭煤矿,可是要想恢复生产必须先排水。当时集团找了好几个包工队施工,均因当地地质条件复杂无人肯干。情急时分,集团的共产党员杨伏生挺身而出,带领十几名党员员工组成了排水突击队,每天深入井下十几个小时,冷了就上井喝口酒暖暖身子,饿了就啃一口干馒头,身上的棉衣经常被水浸透结冰。经过几个昼夜的奋战,排水成功,企业很快恢复了生产,杨伏生也获得了“杨铁人”的称号。每当企业遇到重大攻关难题的时候,就会有党员员工冲锋陷阵,使之迎刃而解。

他们还通过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先锋岗”、“党建带团建”、“周一升旗仪式”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促进了生产经营。在河南安阳市区两级党委的支持下,集团党组织还全程参与了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河南超越集团从一个资产几万元的单一文化企业,发展成为了目前拥有10多亿元资产、2000多名员工、12个成员企业,以工业、房地产、文化、农业等相关产业为依托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目前,在集团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关爱下,杨清合成了重点统战工作对象,他不断地超越自我,实现进步。目前,他担任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安阳市人大常委、安阳市工商联会长等多项社会职务,并且还被评为河南省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

杨清合感慨道:“党建工作在集团发展中起了不可替代、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我要号召经营班子向党委学习,全体员工向党员学习。‘抓党建促经济,抓经济强党建’已经坚定地成为我们的经营理念。”在这样一股生产力的推动下,超越企业集团先后荣获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中国最具生命力民营企业、河南省私营百强企业、河南省十佳诚信企业等诸多荣誉称号。2006年6月,河南超越集团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成为民营企业党建成就的一面旗帜。

“红色指针”引领和谐发展

河南超越集团党委副书记、行政总裁申正义认为,在十几年的发展中,无论外界风云如何变幻,他们之所以能够始终瞄准正确方向,保持超越姿态,实现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完全凭借于党建这颗“红色指针”。

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中,河南超越集团正是因为党组织的引领,独树一帜地打造出顺应时代要求的崭新发展模式。集团党委根据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要求,结合集团产业格局特点和矿业开采企业的潜在问题,向集团董事局提出“建立矿业农庄,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建议,引起杨清合的高度重视。经过分析讨论,集团随即组织编制了“循环经济方案”,完成了“矿业农庄”规划。民营企业不惜巨资投身循环经济建设,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杨清合说:“多年经历告诉我,一家企业做大做长做强,不以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指导是万万行不通的。在企业,党组

织为我和经营团队及时学习、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架起了桥梁。”

通过党建工作,一种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在超越集团扎根成长。企业内部,他们营造出“人才是企业之本”、“以人为本”的组织氛围。2005年4月6日,员工马爱洁的母亲突患重疾,失血过多,情急之下,她向企业党组织求援。随即,党委在集团网站上发出献血倡议,不到5分钟时间,就有30多名集团员工积极响应,使病人转危为安。企业外部,他们形成了“奉献社会”的公共理念。杨清合表示,只有为社会的发展进步作贡献的企业,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信任和支持,这是企业得以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也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实基础。近几年,超越集团积极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各种捐资助学、扶贫救灾资金达到了近千万元。今年,他们为河南光彩基金会捐赠500万元成立了“超越专项光彩基金”,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