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众共栽道德树 中华盛开文明花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迅 李可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以来,公民道德建设呈现扎实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参与热情普遍高涨,社会道德风尚发生可喜变化,热爱祖国、锐意进取、科学文明、团结互助成为社会精神风貌的主流。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已成为时代的呼唤、事业的要求、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十六大以

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这些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需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需要不断增强公民道德素质,需要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全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公民道德建设形成新的热潮。全国各地出现了结合社会热点和典型事例,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引导人们明辨是非、善恶、美丑、荣辱的群众性热潮。对符合“八荣”的言行大力褒扬,对“八耻”现象进行鞭挞,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公民道德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责任,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把道德观念内化为人们的自身修养,实现道德认知与道德行为的统一。经过几年来的实践,道德要求正在渐渐转化为很多人的自觉行动。“文明从我做起,从每个人做起,才能形成社会风尚”,这种理念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道德建设逐渐成为人们的内在需要和精神追求。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陈瑛近日做客光明论坛时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已经迎来了一个春天,现实状况是好的,趋势会更好。”

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道德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文明风尚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形式多样的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对公民优秀品德的养成,起到了由低到高、扎实推进的作用。

六年来,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的“三下乡”、“四进社区”、“百城万店无假货”、“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等品牌项目,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各地的群众,从中既受到了教育又得到了实惠。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的266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常年免费开放。

每年受教育的干部群众达几亿人次;全国共评出9个文明城市、3个文明城区、494个文明村镇,1001个文明单位。

道德实践体现在日常生活、社会交往中,广大群众也在参与中不断进行自我教育,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大量的道德实践活动,使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做奉献的过程中,逐渐增强了道德认同,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共同的参与中,不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我国公民表现在日常礼仪、公共秩序、旅游出行等方面的言行有了很大改观。

几年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令家长、教师、社会方方面面感到欣慰。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明显提高。他们正在成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生力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日揭晓的、感动了亿万国人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从一开始就吸引了众多的人,老百姓自己推荐身边平凡之中见伟大的先进典型,有代表性,有说服力。这些被推荐人选,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为社会公德树立了一个时代的标杆。他们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中所体现的崇高思想和优秀品德,使所有的中国人在道德建设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他们的榜样促使更多的人,追求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

几年来,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群众反映强烈的那些不良风气逐步得到改善,公民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道德建设的强大力量和推动作用,使越来越多的人受到感召,人民群众对社会的和谐越来越满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