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全面提升农民文化生活品质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北京许多农民说:“现在看电影可比以前方便多了!”更多农民说:“政府下了那么大力气投了那么多钱,看电影能不方便吗?”

9月底,顺义区龙湾屯镇南务村即将落成一个数字影院,有208个座位。见过那阵势的人说,阔气得很,像一个大会议室。今年,北京市为农村数字电影发展建设专

项资金投入1亿元,其中用于农村数字影厅建设的配套资金6000万元。截至目前,北京市13个涉农区县年底将建成2370个数字电影放映院。年底前,北京将完成农村电影放映6万场,已配备流动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的乡镇每月放映将不少于15场。

今年,北京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新农村文化建设为重点,全年计划向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农村数字电影、农村文艺演出星火工程等12个方面投入资金2.33亿元,比去年增加1.27亿元,是去年的2倍多。

今年,北京在10个远郊区县全面实施的周末场演出,农民只花10到15元,就可以在本区县大剧场里看到高水平的演出。为此,北京市投入专项资金800万元。

每年每个行政村有4场演出,1场是专业院团,3场是民间特色团队。这项由政府出资购买文化服务,让农民享受平等文化权益的“文艺演出星火工程”,今年已在13个涉农区县全面展开。目前,全市3953个行政村已演出9000余场,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村民们看过演出后,有权利根据质量来评判院团能否拿到全额补助。中国评剧团副团长刘胜利手里就捏着一大摞儿《农村“文艺演出星火工程”演出效果评价表》,当评价表上的评价比较低时,演出团体就只能拿到部分补贴,甚至得不到补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