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之旅”助我成长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顾学松 潘剑凯 我有话说

“哦,亲爱的老师,我真想大声地说――让‘发现之旅’的旅途再长一些吧!”

杭州卖鱼桥小学三年级同学高星宇的《发现之旅》活动手册中写到:“老爸、老妈是两个大忙人,是《发现之旅》手册,让他俩挤出了两天时间,带我参观了茶叶、丝绸博物馆。我收获了很多知识,不过更让我难忘的是牵着妈妈手时心头那浓浓的温情

,老爸为我擦汗时那心疼的表情。”

杭州拱墅区文明委2007年5月在全区推出“发现之旅”运河少年走进博物馆活动。一本小小的《发现之旅》活动手册,把家庭、学校、社会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在三者之间架起了一座联系的“彩虹桥”,联手打造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平台。

拱墅区青少年宫在一次问卷调查中发现,被调查的2436名小学生中,节假日经常去博物馆的仅占14.61%。而杭州拥有大小博物馆、名人纪念馆数十家之多,全部免费开放。

一方面是中小学生在假期中无处可去,沉溺于网络电子游戏、电视之中,另一方面是普及人文社科常识、历史知识的博物馆门可罗雀。

拱墅区文明办经过调研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学校因为安全责任重大、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等种种顾虑,不愿意组织学生集体参观;家长们更关注的是孩子的成绩。区文明办认为,让孩子们更好地在假期中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为此文明办提出了协调博物馆、学校、家长三方关系,共同丰富全区中小学生假期思想道德教育的设想,联合杭州市的八家博物馆,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发现之旅”运河少年走进博物馆活动。

为了增加“发现之旅”运河少年走进博物馆活动的实效性,文明委精心设计了一本图文并茂的活动小册子,将八个博物馆的特色、具体地址、开放日、公交线路、辅导老师一一告知,并设计了参观记录栏,鼓励中小学生记录参观每一个博物馆的感想和“发现”,并开展了“比一比”活动,看谁参观过的博物馆多,谁在参观过程中“发现”多。

文明委要求各学校将“发现之旅”运河少年走进博物馆活动纳入课外社会实践综合评价体系。活动还设计了“发现之星”的评选活动,一些博物馆特别为未成年人设计了小讲解员、小研究员和淘宝游戏等项目,引导中小学生在参观中培养兴趣,探究历史。

“发现之旅”运河少年走进博物馆活动在拱墅区小学到初二的8个年龄段学生中开展,参加学生近3万人。活动自今年春假推出以来,博物馆已经成为孩子们遨游知识海洋,学习知识、探索奥秘的学习场所。截至8月底,共有28366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