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座农民博物馆收归国有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9月21日电我国首座农民博物馆――陕西省凤翔县“秦公一号大墓”博物馆近日更名为“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从此成为国有博物馆,直属宝鸡市文物局管辖。

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位于陕西省凤翔县南指挥村。陕西省凤翔县是先秦王都所在地,留有大量的周秦遗址,其中秦公陵园区南北宽3公里

,东西长7公里,占地面积达2万多公顷,发现有43座大墓。1976年开始发掘的秦公一号大墓墓主为秦景公,大墓呈“中”字形,全长300米,其中墓室长60米,宽40米,深24.5米,总面积达5334平方米,是我国乃至世界迄今发掘出的规模最大的墓葬,共出土文物3500多件。墓葬发掘结束13年后的2000年,经陕西省文物局批准,在不改变文物国家所有性质的前提下,由南指挥村村民投资投劳,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农民博物馆。近年来,由于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秦公一号大墓博物馆处境困难,发展举步维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秦公一号大墓博物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合理配置文物资源,有效地保护雍城遗址,2006年宝鸡市政府批准组建先秦陵园博物馆,作为国有博物馆,直属宝鸡市文物局领导。

先秦陵园博物馆成立后,将妥善处理保护国家文物与村民利益的关系,对秦公一号大墓博物馆的债权和债务,在审计的基础上予以清偿。将秦公一号大墓博物馆的其余资产、土地等在确保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参与先秦陵园博物馆统一运营,南指挥村按比例参与博物馆门票分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