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召培育乡风文明建设新农村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姚学斌、廖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河南省南召县东花园村文化广场里,一年一度的“文明之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村“两委”班子为群众自发评选出来的致富能手、好媳妇、好公婆等道德楷模披戴红花、颁发奖品,并把他们的彩照贴在文化长廊最显眼处。

近年来,南召县把培育乡风文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工程。

县委书记刘建国介绍说,2005年初,南召县委县政府就意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要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收入增加、生活富裕,还应注重转变农村的社会风气,培养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实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共创和谐农村。

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楷模引领农村社会风尚,“文明之星”评选在该县应运而生。南召县在农村广泛开展以评选文明家庭、新型农民、科普标兵、致富能手、好公婆、好媳妇等“文明之星”评选活动,让群众投票评选自己心目中的文明人,达到知荣明辱、自我教育的目的。各村还把评选出来的“文明之星”,按类分别制成光荣榜,悬挂或张贴在村里最显眼的位置,激励群众向楷模学习、向先进看齐。

为乡邻婚丧嫁娶“凑份子”而出现的“人情债”,成为当前农民的一大经济负担。然而,在南召县崔庄乡马良村群众已经没有这样的“烦心事”。村支书王天有向记者透露,“俺村有个红白理事会,专门负责操办这类事务,实现了移风易俗,遏制铺张浪费”。红白理事会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还被文化艺人改编为文艺节目传唱,迅速推广全县。经过逐步完善发展,南召县普遍建立了村民议事会、禁赌协会、计生协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形成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道德教育长效机制。

据了解,南召县在118个文明新村兴建了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培育了文化中心户,设置文化长廊、文化书屋,为繁荣农村文化搭建平台。同时,该县通过民办公助、集体扶持、个体经营的灵活机制,把农村的民间艺人“整编”组成文艺团体,由文化部门参与指导节目创编,为群众培养起一支永驻乡间的文艺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