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全国道德模范”载誉归来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9月21日电鲜花、掌声,中原人民用景仰和热情迎来了他们心目中的楷模――谢延信等6名“全国道德模范”、李连成等6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先进人物。今天,河南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座谈会”,省委书记徐光春在讲话中深刻阐述道德力量,号召全

省人民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原崛起。

徐光春说,河南是一块崇尚英模、造就英模、英模辈出的热土,在这次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共有6名河南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占全部当选人数的九分之一,名列全国第一。这是胡锦涛总书记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思想教育影响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的模范代表人物,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徐光春在讲话中赋予道德力量四个特点,他说:首先,道德的力量是强大的。与法律以其国家强制力规范人们的行为不同,相对于物质力量也不同,道德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是通过社会舆论和内心信念影响人们的行为,在某种意义上甚至超过法律的效果,也是物质力量不可比的。其次,道德的力量是广泛的。为人讲道德,当政讲政德,家庭讲美德,社会讲公德,道德调整的范围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事不关。尽管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道德规范有所差异,但那些表达人们共同理性、共同愿望的规范,跨越了国家、民族、时空的界限,成为全人类共同认可、共同遵循的准则。其三,道德的力量是深刻的。西方哲学家康德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内心里崇高的道德。道德内化于心、内得于己,潜移默化、深入心灵,深刻影响着人们的习性、品格和意志,深刻影响着人的一辈子,深刻影响着社会的变化。其四,道德的力量是永恒的。道德作为人类智慧的结晶、社会文明的积淀,随着人类文明的曙光而产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始终规范着人们的行为,是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的永恒力量。因而,任何时代、任何社会无不高度重视道德建设。道德的光芒永远照耀着人生的道路,永远指引着社会前进的方向。

徐光春号召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全国道德模范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