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短短两三年的时间,泉城济南的注册义工由最初的146人发展到4万人。他们“展我所长、尽我所能、倾我热情、回报社会”。正是广大义工的奉献和付出,使泉城济南处处呈现家庭和睦、邻里和善、社会和谐的生动局面。泉城义工已经成为济南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这支队伍不断壮大的成功实践,为其他城市正在进行的精神文

明与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

服务平台的先进性。泉城义工由小到大,能由一棵破土的嫩芽,成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除了济南传统文化的积淀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之外,主要得益于该市借助现代传媒,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服务平台。《济南时报》始终牢记引领精神文明、推动社会进步的职责,充分利用现代媒体鼓动性强、社会动员广泛的优势,推动了泉城义工这支队伍的成长壮大、长期发展,为泉城义工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服务内容的贴近性。泉城义工始终在贴近百姓需求上下功夫,活动前根据群众意见研究服务内容和地点;活动中,组织有专业技能的义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活动后听取群众建议,不断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扩大义工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服务活动的长效性。作为泉城义工的发起者和组织者,《济南时报》专门设置了志愿服务联络站,配齐了工作人员,组建了14支专业服务团队,把义工活动作为报纸服务社会的一项常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无论是固定地点服务活动,还是各项专题服务活动,都是以开展长期服务为目的,从不间断,从而使“泉城义工”成为济南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成为济南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抓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