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月饼霉变”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建高 我有话说

中秋节将至,市场上月饼琳琅满目,购买者也一日多过一日,这中间不少是自己食用的,但购买那些几百元、几千元盒装月饼的顾客,基本上是为了送礼。月饼这种容易发霉变质的食品成了送礼“佳品”,既潜藏着食品安全隐患,又造成了资源浪费,更散发着腐败味道。月饼正在发生的这些“霉变”值得警惕。

礼尚往来

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秋佳节到来之际,送给亲朋好友一盒月饼,寄托思念之情,表达团圆、甜蜜的祝福,有助于增进人际感情、促进社会和谐。但这种寄托情意的方式应当有个度,不可滥用。

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容易招惹蟑螂、蚂蚁、老鼠,一旦受热、受潮又非常容易发霉变质,因此必须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而且不宜与其他食品一起存放。虽然今年的市场抽查显示,月饼合格率明显提高,但仍有少数月饼存在质量问题,上海、山西等地还挖出了制造伪劣月饼的黑窝点。看似漂亮的月饼中潜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可不防。

然而近年来,随着月饼包装越来越讲究,这种传统的节日美食大有从家人食用转向送礼为主的趋势,送礼的、收礼的人都遇到了新的负担。有“关系”需要“拜访”的人望着价格不断攀高的月饼暗暗叫苦,被“拜访”者却要为了怎么打发纷至沓来的月饼发愁。每年中秋节一过,各地环卫职工都会在垃圾桶里发现一些霉变、丢弃的月饼。

要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使中秋月饼这种节日食品回归美味,人们应警惕“中秋文化”变成“送礼经济”,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以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用节约、文明、和谐的方式使一年一度的中秋成为真正的佳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