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凡的车城之花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参加工作20多年来,作为北京二七机车厂传动分厂的一名普通车工,她曾先后获得很多荣誉:北京市三八劳动能手、全国先进女职工、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铁路“火车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

国劳动模范”……

可是在荣誉面前,常桂春总是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车工,我只是努力地把自己的工作干好。”

“平凡”,是常桂春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由于个子不高,常桂春使用的车床要比别人垫得很高才能够得着。56岁的车工朱希山与常桂春在小件班共事15年,他告诉记者:“别看她个子不高,身体单薄,干起活来,却是我们无法比的。”

在工作中,常桂春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功夫,总结出一套运用“手感、眼观”掌握加工规律的操作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加工机车油路上的锥形螺堵时,一般人都采用退刀挑扣的方法,一次只能加工一个,而常桂春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一套“进刀挑扣倒装工件”的绝活,一次走刀可以连续干三个工件,工效也随之提高了三倍。

加工活塞杆、导阀、推杆等配件,尺寸小,精度高,一次成活率低,而常桂春接受这些活以后,开动脑筋,细心琢磨,不断改进刀具、工装器具,产品一次合格率达到了100%。通过努力钻研技术,常桂春月月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在二七机车厂开展的“五个一(每个季度完成工时1000点,节约100元,实现一项技术革新、无一件废次品、无一次违章违纪、无任何人身机械事故)”劳动竞赛活动中,常桂春曾连续6年荣获一等奖。

在质量上,常桂春更是精益求精。每次开工前,不管工件多么简单,常桂春总要把配件图纸、工艺规程仔细地再看一遍。干完一件活,常桂春都要仔细测量检查。工作二十多年来,常桂春加工的配件有二十多万件,从直径150毫米的大件,到最小仅为花生米大小的小件,却从未出现一件废品。

中国北车集团北京二七机车厂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机车制造企业,制造的东风7型机车遍布全国各铁路局和大型工矿企业,并批量出口非洲、拉美和东南亚国家。2006年转产电力机车,生产的“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更是成为了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主型机车。常桂春说:“作为二七机车公司的一员,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奉献、不断创新,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