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市民共享成果的惠民工程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单诗 我有话说


惠民工程让百姓拥有美丽家园

创建文明城区是不是做给市民看的表面文章?

创建文明城区是不是做给领导看的政绩工程?

很多人曾经有过这样的

疑惑。

然而,奉贤区委书记张立平却斩钉截铁地回答道:创建文明城区既不是做给群众看的表面文章,更不是做给领导看的政绩工程,而是一项让市民能共享成果的惠民工程!

张立平是这样分析的:几年来的创建实践,证明了群众支持我们全力以赴去创建文明城区,群众也真心实意地自觉投入到了创建活动中,什么原因呢?

群众从创建文明城区的实践中,深切地感受到从中提高了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把创建工作作为群众最关心、最重视、最直接的工作来做,让人民看到文明城区的创建,真的是为群众谋利益。

群众从创建文明城区的实践中,深切感受到这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的必然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可持续发展,强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创建文明城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项目标集于一个载体,从这个角度来看,创建文明城区就是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也是奉贤发展的一个契机。今天,奉贤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如果没有文明的基础,就建不了现代化滨海新城。

群众从创建文明城区的实践中,深切感受到了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必然要求。通过创建文明城区,提升城区的文明程度,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使各方的投资者更加喜爱奉贤,乐意在奉贤投资,这对奉贤的长远发展是十分有利的。奉贤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要我创”变成“我要创”,有了这种自觉性,就会认认真真去落实文明城区创建的各项指标,以创建来促进发展,用发展来带动创建。

张立平说,把创建文明城区的活动和科学发展观的落实、经济建设的目标、群众改善生活的愿望、新农村建设的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就形成了人人自觉投入创建活动的新局面。因为群众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奉贤面貌的变化。

这里反映的是近三年奉贤发生的一系列变化――

三年中,全区投资3.18亿元,完成农村181条乡村公路改造,总里程达272.11公里。从此,人走车行有了平坦大道。

三年中,投资19.88亿元建成日处理3万吨的南排终端污水处理厂,疏浚河道734条,1715万立方米。从此,群众告别了污染。

三年中,建成了竹港西岸16万平方米的绿化带、浦南运河3万平方米的景观工程,增加新建居住区绿地面积21.14万平方米,全区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9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1.45%。从此,人人都生活在绿树环抱,鲜花簇拥的花园之中。

三年中,完成了供水管网改造,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启动了燃气网络建设,天然气管网总长度达255公里,21474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从此,全区村民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

数字本来是枯燥乏味的。但是,当笔者抄录下这一组组数字时,竟然看到数字中的生动、数字中的情感、数字中的成功。正是这一组组数字,让群众体会到了创建文明城区和自身利益的攸关,让群众感悟到了创建文明城区和改善生活、提高质量的关系。这里特别值得介绍的是奉贤区在创建文明城区中,花巨资为群众改善用水而办的一项“民心工程”:

奉贤的供水体系原来由三大系统组成:区自来水供水系统、农场供水系统和乡镇自来水供水系统。而乡镇的供水系统由18座小水厂组成,取的是就近的内河水,水厂净水工艺相对落后,加上管网老化造成的二次污染,使奉贤尤其是东部地区的一些城镇和社区的居民饮用水的水质比较差。打开水龙头,流出的是黄水,有异味。

奉贤是濒江临海的水乡,用水反被水困扰。区长彭沉雷说:解决乡镇居民用水问题,让群众共享文明的成果和实惠。但是,全部改造项目,要投资38.5亿元,对财政并不富裕的奉贤来说不是小数啊!彭区长说,这是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是创建文明城区的重要工程,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改造工程开始了。第一步,奉贤区政府与上海市城投总公司签订“奉贤区供水体制城乡一体化改革协议”,将原奉贤自来水厂整建制划归上海市城投总公司,组建上海自来水奉贤有限公司。

第二步,供水系统的改造首先解决从源头取水问题,实现全区供水一张网,全区居民全部喝上优质的自来水,

进而完成全区200公里供水管网主干道的铺设,并逐步对原有乡镇水厂的配水管道进行更换,重新铺设100mm口径以上管道1000公里,完成全区城乡整个供水系统的彻底改造。

第三步,新建和扩建的两座10万吨水厂实现并网供水,让乡镇小水厂退出历史舞台,40多万奉贤乡镇居民都喝上与市中心城区同标准的优质自来水。

当清澈的优质自来水流进千家万户时,奉贤的群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上街欢呼,他们敲起锣鼓,他们燃放鞭炮,没人组织、没人号召,自发地举行了没人主持的“庆祝仪式”。

看到老百姓欢庆的场面,看到老百姓喜悦的泪水,奉贤区的党政领导同样激动,同样兴奋。但是,他们却没有陶醉在成功之中,而是马不停蹄地继续研究事关百姓生活、事关文明城区创建的其他大事。于是――

投资16亿多元的污水处理工程提到了议事日程;

以“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桥连路通、人水和谐”的水环境改造被纳入了计划;

500万平方米的旧房平面住宅的平改坡工程开始启动;

农村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实施;

……

文明城区的创建实践正在让奉贤区的百姓们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惠民工程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