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淅川:商圣文化助推崛起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张本贵 李建鹏 我有话说

近日,范蠡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河南淅川县召开,知名学者孙立群、夏廷献等聚集伏牛山区研讨讲学。

商圣范蠡,曾因帮助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成就霸业而流芳青史,更因其经商有道三散家财而备受后世经济学家青睐。其经营思想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及东南亚等成功商人所称道。如何打响商圣品牌谋求经济发展,利用商圣

文化激发全县干群干事创业的激情成为商圣故里淅川的决策者们孜孜以求的重要课题。

这篇文章终于在集思广益、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开始破题。2005年,淅川县委、政府把商圣文化兴县战略的思想写进了“十一五”规划,并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布局谋篇。他们高规格成立了淅川范蠡研究协会,先后和日本及中国香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名专家学者、经济学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研讨,总结出较为系统的范蠡经济思想。同时,量身打造了20集《商圣范蠡》的电视连续剧。通过以文会友,以商结缘,淅川县共引资项目46个,其中超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为打响商圣文化品牌,使之成为淅川县对外开放的名片,该县按照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思路,把举办范蠡思想研讨会暨经贸洽谈会作为2007年“十件大事”之一倾力推进。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客商300余人,包装整合涉及城建、旅游、工业、农业等方面项目近百个,引资额达35亿元。广东省河南商会先后3次组织25名成员,考察商圣文化的开发,拟投资2.3亿元开发范蠡公园,5年内打造成“中国商人朝拜圣地”。该县还按照“山水为形,文化为魂,生态为本”的思路,把商圣文化作为重要的文化元素,使之融合在城市建设、旅游开发各个环节,使城市、旅游彰显鲜明的商圣文化特质。

商圣文化博大精深,但其卧薪尝胆、负重拼搏的吃苦精神,历尽磨难、纵横商海的创业精神,不仅历来为世人所称颂,而且尤其能够激发人们白手起家的创业热情。淅川县委、政府在提炼范蠡创业精神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劳动为本、创业立身”的创业文化,并响亮提出弘扬商圣精神,实施激情创业。为推行全民创业,鼓励机关干部领办、创办企业,到非公有制企业中发展,鼓励社会人员独资合资创业。同时,该县还在电视台开辟创业竞赛专栏,邀请成功企业家登台演讲,特别让民营企业家讲创业历程,讲致富经验。各县直局委、乡镇领导纷纷登台演讲,叫响炒热创业氛围。该县每年还要举行“商圣杯”创业竞赛活动,对县域经济贡献大的老板、创业先锋给予重奖。2006年以来,已有21名在非公有制企业创业的原机关干部被评为国家、省、市、县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其中有的被选为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诚信为本,厚德立商”的经商理念是商圣文化的重要内涵。为在全县企业、商人中弘扬诚信、守信等美德,该县着力实施诚信立县战略,着力打造软环境。一是注重创造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他们以商圣祠、商字广场为基地,大力开展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道德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做诚信公民,建诚信淅川”的大讨论,强化各阶层的信用意识,倡导“讲信用、守信誉”的社会风尚。县、乡文艺团体还围绕陶朱公诚信经商,三散家财等故事,编排戏曲、小品、快板书等寓教于乐的节目,增强公民的道德意识、诚信意识和文明意识。二是示范带动,培育招商引资沃土。该县从打造诚信政府入手,靠转变职能、优质服务,促进“诚信淅川”建设,实行一条龙办公、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县级领导挂钩外企服务制。县委专门成立了行业作风督查小组,一旦发现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吃拿卡要的机关干部,立即查处,使亲商、客商、安商意识深入人心。三是以活动为载体,将诚信教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国税、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社会评行风”、“百城万店无假货”等活动和50家诚信商企、文明信用户等评选活动,设立诚信监督台,对诚信缺失行为进行曝光。

与此同时,该县还用范蠡三散家财、还利于民的故事,教育引导企业老板、商人富行其德,关心弱势群体,在社会上形成以回报社会为荣,以让利于民为荣的创业新风尚。该县电业局多次在用电大户经营形势困难的紧要关头,自担压力,实行让利销售,确保该县工业经济健康运行。同时,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在县城主街道、娱乐场所及各乡镇实施“光亮工程”,丰富了市民们的夜间生活。该县电业局局长严君国说:“商圣范蠡的最大美德在于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反哺社会,这是我们做企业、做生意的最高境界。”为让农民得到最大限度的实惠,淅川县宝春源集团自担风险,与农民实行订单种植,还对客商、种植户、市场实行三个让利一角,即让客户多赚一角,给农民多出一角,自己少赚一角。两年来,该公司让利价值400多万元,受到社会广泛赞誉。与此同时涌现出淅川五毒研究所、丹江湖乳业集团等一大批热衷于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的企业。该县民营企业、个体商户每年捐献100万元以上的资金用于贫困生救助、修路架桥、老弱病残救助等公益事业。

打商圣牌,使商圣的创业精神和经商理念得到张扬和提升,促进了该县县域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了全民的创业潮,引发了客商的投资热:自去年以来,先后有12个超亿元项目落户淅川,全县吸引投资33亿元,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崛起。今年元月至六月份,该县完成生产总值34.1亿元,其中工业、旅游、流通等行业贡献份额达8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