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地”因何向巴基斯坦“叫阵”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9月20日,在由“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披露的录像带讲话中,本・拉登首次将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当作敌人,发誓对穆沙拉夫及其军队宣战,声称将以更加强硬的报复性恐怖袭击来对付穆沙拉夫。在这盘录像带里,拉登还提到了要在阿富汗、苏丹的达尔富尔和北美各地发动针对美国利益的恐怖袭击

其实,在“9・11”

事件六周年之际,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就已经加强了对巴的恐怖袭击。9月13日晚,距巴首都50公里处的巴最大水电站塔贝拉大坝附近,发生了恐怖袭击军营的恶性事件,造成巴官兵20人死亡,多人受伤。次日,一家巴政府与外方合作的工程车队遭伏击。9月19日,13名巴基斯坦准军事部队士兵在南瓦吉利斯坦失踪。除恐怖袭击外,基地武装分子与巴安全部队间的军事冲突也迅速升级。自8月31日以来,总计有270名巴安全部队和准军事部队的官兵被绑架,而自7月以来,已有350多人死于巴部落武装与巴安全部队之间的冲突。

人们注意到,上述恐怖袭击的发生有几个重要的时间背景,一是伊斯兰教斋月开始前后,二是美国两位高官旋风般到伊斯兰堡对穆沙拉夫施加反恐高压,三是巴安全部队加强了在边界部落地区对武装分子的清剿。穆沙拉夫促使巴加入美国反恐阵营,长期对被称为“基地”天堂的巴部落地区实施清剿和驱逐行动。这不仅惹恼了在巴、阿两国的塔利班力量,也激怒了塔利班背后的“基地”组织。他们从各自利益出发,决定对穆沙拉夫实施大规模报复。

“基地”组织不仅向塔利班提供资助和军事技术,还参与策划对巴陆军、准军事部队、警察力量的系列袭击行动,而且利用巴总统和议会大选的混乱局面对巴政府和军队实施全面报复,一改过去制造伤害平民爆炸事件的做法。同时,他们通过小字报煽动仇视外国人的情绪,袭击在靠近阿巴边境地区驻扎的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国际援助机构、联合国机构以及为外国新闻媒体工作的巴基斯坦人。

目前距巴总统大选的最后期限只有半个月,而塔利班及在其背后支持的“基地”组织对巴恐怖袭击正在不断升级,不仅使得未来的总统和议会大选充满变数,而且起到了“搅局”作用。巴无辜民众、士兵和国际援助人员的安全系数普遍下降,更重要的是,巴基斯坦有可能既成为美国的“非北约盟国”,也可能直接成为美国实施“外科手术”式反恐的战场。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者奥巴马渲染的“美国要在巴单独军事打击‘基地’组织”的“豪言壮语”决不只是空穴来风。(本报伊斯兰堡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