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为能源市场改革开出猛药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为彻底改变大型能源企业垄断市场的局面,欧盟委员会19日向欧洲议会提交了酝酿已久的能源市场立法建议,主张强制拆分欧盟大型能源企业的生产和输送,促进欧盟内部能源市场的良性竞争。这份旨在推动能源市场自由化的立法建议刚一出台,立即在业内和欧盟成员国中引起了轩然大波,有关能源企业和法、德等欧洲大国均针对欧委

会“激进”的改革方案提出了尖锐批评。

根据欧委会提出的立法建议,为了避免能源市场垄断,降低新能源生产商进入市场的门槛,实现能源市场自由化,欧盟应考虑对电力和天然气资产的垄断进行强制拆分,禁止能源企业同时控制能源的生产和输送,以“所有权拆分”或“有限拆分”方式对欧盟大型能源企业进行所有权改革。所谓“所有权拆分”,意指拆分后的能源生产部门和运输部门法律上完全独立,而“有限拆分”是指拆分后两个企业虽独立运行,但运输网络的所有权仍为生产商所有。针对成员国对外资能源巨头可能借机占领欧盟能源市场的担心,欧委会在立法建议中设计了特殊保护措施,即外资公司试图收购欧盟能源公司或控制欧盟能源输送网络时,必须和欧盟公司一样“不折不扣地遵守拆分要求”。如果收购者不能证明产、供双方直接或间接的独立性,欧委会将有权干预收购行为。

欧委会主席巴罗佐对媒体表示,彻底拆分垄断能源企业是实现能源市场自由化的最佳方案。他举例说,正如某家拥有了自己品牌商品的超市,将不会把自家的货柜让给其他品牌,电力和天然气公司一旦控制了能源输送网络,新的能源企业将很难进入这一市场,致使消费者无法选择能源供应商。巴罗佐指出,欧委会能源市场改革建议的宗旨在于,引入市场竞争,平抑能源价格;确保中小企业通过公平的市场准入获得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的机会;鼓励在发电站和输电网领域的投资;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然而,欧委会这份雄心勃勃的能源市场自由化改革方案并未赢得外界的喝彩。在欧盟成员国中,代表大型能源企业利益的法、德两国结成盟友,轮番抨击该方案。德国经济部长格洛斯表示“坚决反对”这份“官僚主义”的立法建议,因为该方案可能威胁“德国高质量和高安全性的电力生产和输送网络”。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也宣称,将“尽一切可能”阻止有关改革方案获得通过。与此同时,欧盟最大的能源供应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公开发表声明,对方案限制和排挤外资进入欧洲能源市场表示不满。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委会多次就能源市场自由化提出建议,但对大型能源企业垄断市场的局面进行实质性改变则非易事。欧委会日前开出的这剂“猛药”能否奏效,仍待观察,几个主要成员国的态度尤为重要。(本报布鲁塞尔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