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宣布加沙为“敌对实体”意图何在

2007-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以色列安全内阁19日通过投票决定,宣布目前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为“敌对实体”,并将对加沙地带实施经济制裁。就在以方宣布这一决定的同时,美国务卿赖斯对以、巴进行访问,为今秋在美国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作准备。以方为何在此时作出上述宣布,意图何在?

此间舆论认为,以方此时作出

上述决定的首要目的是给哈马斯造成心理威慑。本月11日,以色列阿什凯隆市南部一军营遭到巴武装人员从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袭击,造成60多名以军士兵受伤,是以方军人受伤最多的一次。按惯例,只要以方遭受袭击并造成人员伤亡,以方都会立即予以还击,但这次以方却出人意料地没有立即反击。分析家认为,距布什总统提议召开的中东和会已为期不多,而巴以问题是这次和会的重点,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和埃及、沙特等国家已经公开对以色列不肯让步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并宣布以方不改变立场阿拉伯国家将拒绝到会。如果在这时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造成巴方重大人员伤亡,无疑可能会使这次中东和会胎死腹中,以方需要承担会议流产的责任,这不能不使以方有所顾虑,但以方也决不会允许哈马斯在会前、会中或今后毫无顾忌地袭击以色列,在目前不便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情况下,以方便以宣布加沙地带为“敌对实体”这种非军事方式向哈马斯施加心理威慑。实际上哈马斯也感到了这种威慑,它宣布以方把加沙定为“敌对实体”的决定无异于“宣战”,便是证明。

以色列作出此决定的第二个目的是对以阿巴斯为首的巴勒斯坦政权施加强大压力。目前阿巴斯政权只控制着约旦河西岸,而加沙则处于哈马斯控制之下,也就是说,阿巴斯现在不是一个完整的巴勒斯坦的领导人,在这种情况下参加中东和会本来就处于不利地位,以方作出上述决定的弦处之音是,阿巴斯政权首先要解决好加沙控制权这个内部问题,消除对以色列安全形成威胁的“敌对实体”,否则,建立一个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只是巴方一厢情愿,不可能实现。此间分析家们认为,消除哈马斯威胁,确保以边界安全将是以色列与阿巴斯政权谈判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以色列上述决定一宣布,便遭到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的强烈反对,联合国秘书长也对此表示关切,希望以重新考虑这一决定。但正在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务卿赖斯当天就表态,美国也把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对美来说,哈马斯同样也是敌对实体。舆论普遍认为,在中东和会临近之时,以方的上述宣布不利于会议的召开,而正为筹备这次会议在中东访问的赖斯在第一时间就作出上述表态,十分令人费解。唯一的答案是美以双方在这个问题上已达成默契,并把这作为压低巴方要价的一个条件。或者说,双方都把这次中东和会取得成果的预期降低了。

综上所述,人们有理由对布什倡议今秋在美国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能否开成持怀疑态度,即便开成,能否解决实质问题,也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本报开罗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