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电总局的新举措值得称道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成文 我有话说

本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通报,批评重庆卫视举办播出的《第一次心动》选拔节目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要求立即停播。通报指出,该节目“比赛环节设计丑陋粗糙,评委言行举止失态,节目设计缺乏艺术水准,内容格调低下,演唱节目庸俗媚俗。”近日,广电总局再次发出通知,进一步加强对群众参与的选拔类广播电视活动和节目的管

理,切实抵制低俗之风。该通知对群众参与的选拔类广播电视活动的播出数量、场次、时段、时长做出明确规定,对节目内容和格调提出明确要求,对选手、主持人、评委、嘉宾的现场表现进行了规范引导,并要求各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和播出机构,进一步加强对选秀节目的管理,切实抵制低俗之风。此举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被赞誉为一记直捣电视节目低俗之风的重拳,顺应了广大电视观众的意愿。广电总局的新举措值得称道。

近年来,国内电视台各种选秀节目风生水起,热闹非凡。应该说,有不少节目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但毋须讳言,也有相当一部分节目,为了吸引眼球,为了片面追逐经济效益,怪招歪招迭出。某些节目匆匆上马、粗制滥造,格调低下、趣味恶俗,某些选手素质良莠不齐,言行乖戾,时有出丑露怯之举,某些主持人奇装异服,大肆卖弄,自吹自擂,某些评委丧失基本的职业操守和评判准则,对选手或毁或誉,完全出自一己的好恶。某些节目还大肆炒作选手的所谓绯闻秘史,让人对赛事活动的公平及公正性大为质疑。选秀节目的过多过滥,既大量占据了电视的黄金时段,又助长了社会的浮躁心理,更为严重的是违反了社会的公序良俗,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产生了不良影响,跨越了人们能够容忍的道德底线,社会影响恶劣。管理部门采取坚决措施予以制止,正是忠实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

选秀节目曾经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缘于其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参与性强。但是,有些节目为了能迅速实现吸引眼球的目标,置媒体的社会责任心、公信力和公益性于不顾,也违背了广大电视观众的意愿。如果仔细研读广电总局的管理细则,会发现矛头所指,严格限制在那些具有低俗倾向的节目上,并非对所有选秀节目一律“封杀”,而是通过引导,使这类节目能够回到正确的、恰当的位置上。这种做法,有利于坚持广播电视的正确舆论导向,有利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和谐文化建设,有利于引导广大观众特别是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有利于广播电视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将更为丰富多彩的优秀节目提供给广大观众。国家广电总局的这一行动还启示我们,当某种不良现象、风气有渐趋蔓延之势的时候,当诸如劝诫、警示等方式不再能够产生明显效果的时候,就要加强行政管理,以期在最快的时间内起到扶正?邪的作用。最后,我们对电视选秀和娱乐类节目寄予真诚的希望,期盼它们能够切实提高自身的质量,以大气、和谐、生动、向上的积极面貌,洗刷一度为人诟病的形象,让广大观众眼中的荧屏空间,健康清洁,生机勃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