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撑起成长的蓝天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进中 我有话说

郸城,河南外派劳务输出的基地县。每年近30万的外出务工者,在创造30多亿元收入的同时,也留下了6万多缺少父母呵护的孩子。

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健康成长。郸城县委、县政府以人为本、情系民生,用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撑起了成长的蓝天。

完善的关爱网络

“上面

还有只小白兔呢,是郭妈妈送我的。”9岁的黄倩文指着身上穿的衣服,一脸神气地说:“还有带香味的橡皮和铅笔、课本,郭妈妈还给我扎了小辫呢!”

黄倩文是郸城县汲冢镇黄竹园小学学生,父母常年在深圳打工。今年7月份,郸城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以来,县妇联主席郭淑英成了她的“代理妈妈”。

小倩文只是郸城县67869名被爱心温暖的留守儿童之一,“郭妈妈”也只是郸城数万名代理家长和亲情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在郸城县,关爱留守儿童已形成浓浓的社会氛围。

“关爱留守儿童,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郸城县委书记刘占方说。

隔代监护、亲戚代管、寄宿学校、独自生活等监护方式,使留守孩子们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学习失教、心理失衡、行为失当、安全失保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郸城县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为6万多名孩子建立了个人档案和联系卡,对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县里组建了代理家长和亲情志愿者队伍,动员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加入到关爱行动中。代理家长主要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校辅导员、任课教师、退休教师组成,要求做到管思想、管学习、管生活、管身体,当好思想品德员、情感交流沟通员、日常行为监护员、生活起居管理员、健康成长指导员;亲情志愿者主要由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家庭教育讲师团、青年文明号成员和由青年志愿者组成,要求做到“三知、三多、三沟通”:“三知”即知道留守儿童的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班级和教师情况;“三多”即多与孩子谈心沟通,多组织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多到孩子家中走访;“三沟通”即定期与孩子父母、托管人、老师沟通交流。

郸城县副县长吕国平说:“代理家长和亲情志愿者队伍的壮大,构筑了一个强大的社会网络体系,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格局,使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心、放心、省心。”

丰富的亲情活动

为丰富留守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郸城县在留守孩子中普遍开展了“十个一”活动。

这“十个一”,就是为每位留守儿童落实一名代理家长,每位留守儿童结交一个好朋友,每月亲情志愿者与家长进行一次沟通,每周打一次亲情电话,每月写一封亲情书信,每月举办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学期组织一个专题讲座,每学期免费进行一次体检,每学期开展一次红色旅游。

郸城县教体局局长张耀坤深有感触地说,这些活动涉及孩子们学习、生活、心理、身体各个方面,深受留守孩子们的欢迎。

为开展好“十个一”活动,今年以来,县里先后投入140多万元,免费给孩子们进行29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组织1.5万名代理家长跟孩子们开展谈心活动;专题讲座报告团开设安全知识、法制教育和爱国主义讲座;心理咨询辅导教师给孩子们开展心理咨询;优秀高考学子为孩子们谈成长体会、介绍学习方法;开展暑期书法培训班;播放爱国主义影片200多场,举行文艺演出100多场次;“做自强自立好少年”千名留守儿童签名活动……

很多孩子高兴地说:“现在我们不太想爹妈了,有这么多的活动和小朋友,我们可开心了。”

为进一步组织好留守儿童的课余活动,郸城县19个乡镇和3个办事处都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300多所学校组建了亲情港湾。这些“儿童之家”、“亲情港湾”有牌子、有专人、有设施、有制度、有队伍、有活动,还设立“师生心语信箱”,每天有教师轮流值班。如今,这已成为孩子们吐露心声、释放心理压力、化解烦恼的驿站,成为给孩子们提供法律咨询、权益维护的服务部,成为孩子们组织文体活动、施展才华的俱乐部。

郸城县的很多教职员工认为,这些活动形式多样,针对性强,使孩子们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有了很大改观,性格更开朗,待人接物更礼貌,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

科学的长效机制

周口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视和关心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今年7月,河南省周口市委书记毛超峰来郸城县调研时一再要求,关爱留守儿童是一项长期任务,一定要建立起长效机制。

“要想让这种关爱保持长久,让外出务工百姓彻底放心、安心工作,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全县建立健全一种长效机制。”县委书记刘占方说。

为建全长效机制,郸城县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制,全县各乡镇、各职能部门都成立相应组织;二是严格目标责任制,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乡镇年度教育工作考核内容,作为奖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之一;三是建立分工协作制,每次活动开展前,都要提前制订详细活动方案,明确责任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四是建立督查制,县里对学校留守儿童亲情港湾开展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地督查,督查结果及时通报。

一套成熟的操作流程、一个完备的组织体系已经形成,完善的考评和激励机制,促使该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得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郸城县胡集乡在北京打工的胡传见在电话中说:“政府对我们留在家里的孩子这么关爱,让我们很放心,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大事、实事。”

这种关爱,让郸城县的6万余名儿童健康成长;这种关爱,解除了全县30多万外出打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得以在外安心务工;也正是这种关爱,给郸城县带来了和谐、稳定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