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住进“书院”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22日电对今年首次招收的1000余名免费师范生,华东师范大学将实行书院式管理,为这些学生建立相对集中的学习和生活圈子,促成其共同的教师职业信念与价值观。日前,华东师范大学为免费师范生举行了开学典礼,“孟宪承书院”同时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介绍,孟宪承书院是为

了纪念著名现代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前校长孟宪承而组建的,专门用于培养免费师范生。走进新成立的孟宪承书院,浓浓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世界和中国著名教育家画像、名人格言,大夏大学老照片……俞立中说,学校就是想通过集中的宿舍楼、专门的学习室,建立相对集中的学习和生活圈子,加强免费师范生的日常沟通与交流,促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共同的教师职业信念。

书院式管理只是华东师大对免费师范生诸多培养举措中的一项。国家出台免费师范生政策后,华东师大曾组织专人分赴贵州、云南、甘肃、陕西等省了解西部地区中小学校对师范生培养的实际要求,并在此基础上组织专家反复研讨,为免费师范生量身打造了包括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养成教育、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等五大板块的专门培养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