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诸暨捧起绿化环保金饭碗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顾学松 我有话说

当节能减排成为各地行政领导的沉重压力而不得不执行时,在经济发达的浙江省诸暨市,节能减排已成为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契机和动力。

“诸暨的节能减排工作已开始走向自觉,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和推动,企业主体和行动的现状,节能减排融入了经济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分管副市长徐国龙8月27日

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市的节能减排工作之所以能成为自觉行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资源要素制约的严峻现实。

“如果不走新型工业化之路,诸暨市的资源无法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徐国龙说。“能源、土地、水等资源要素制约已很严重,按照前些年的发展速度和模式,诸暨市的资源只能用10年。10年后怎么办?这一现状迫使我们节约资源。而节能减排是节约和保护资源最有效的措施。”

徐国龙说,前些年该市每年的土地使用量最多时达到1.2万亩,今年省里给诸暨市的土地使用指标是2100亩,用于工业的仅1000亩左右,可是今年技改投入估计在125亿元左右,投到哪里去?必须腾笼换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正是这种严峻的现实形成了倒逼机制,迫使政府和企业自发地走节约资源之路,率先在诸暨市出现的企业“零增地”技改便是倒逼的结果。

抓节能减排,该市采取的措施首先是堵源头。今年该市在出台《诸暨市“十一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诸暨市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将全市划分成禁止、限制、优化、重点四类35个功能区,其中17个功能区禁止新上工业项目,8个功能区为限制上新项目。新上项目严格依照诸暨市产业发展导向目录和功能区规划,实行区域环境容量项目环评,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控制化工、电镀、印染、造纸等重点污染项目审批。今年上半年该市就卡掉了17个新项目,总投资超过7亿元。

其次是抓重头。该市抓住重点行业和企业,宁可牺牲工业产值也要制止污染。目前该市已全面关停26条水泥机立窑生产线,减排二氧化硫2600吨和大量粉尘,已关停79个粘土砖瓦窑。至今年6月,该市因淘汰落后产能而削减的工业产值达80多亿元。

“我们要打破带病的金饭碗,捧起绿化环保的金饭碗――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去治病!”该市店口镇书记孟国锋说。

富润集团利用中水回用,将排放量从100%降低到30%,其中70%实行中水回用,不久将100%实现中水回用,大大降低了环境压力,提高了效益。节能减排已使该市万元工业产值能耗比去年下降6.29%。

再次是抓龙头。诸暨市在采取强化政策引导、鼓励技术创新等一系列措施的基础上,突出目标责任的落实。一是将节能减排任务分解到镇乡和重点企业,实行目标责任制;二是建立能源统计监测体系,实行动态监管;三是严格考核,对各级干部实行节能减排一票否决制。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节能减排工作,关掉那么多窑炉,诸暨市的工业产值不降反升。在采访中最令记者振奋的是,浙江省支流浦阳江流入诸暨市入口的水质是5级,但在诸暨境内经过67公里的净化,出口水质达到3级。今年上半年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76天。凡与记者交谈的群众,无不体现出对天蓝水清地绿这种良好环境的满足感和自豪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