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术学府 职业苗圃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不久前,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又传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学院跻身全国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立项建设行列。这表明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上又迈上了新台阶。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创办于1984年的漳州职业大学,是国内较早举办高职教育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2002年4月,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正式更名为漳州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学院坚持在办学过程中寻求自身准确定位,抓住创建国家示范性高职契机,紧盯海峡西岸人才市场变化,采取多项举措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

为培养高技能人才,学院与企业实行了“无缝对接”的“订单培养”。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学院做到了“三个协调”,即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相协调;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相协调;培养目标与用人标准相协调。学院还根据职业岗位(群)的需要,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规格和标准,再按照岗位的实际需要将相同或相近的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加以归纳。企业直接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有力地保证和提升了学院人才的培养质量。目前,学院已经与福建万利达集团、福建中集集团、福建省双飞日化有限公司、漳州国辉工贸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举办“订单”人才培养。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深深意识到,产学研相结合是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学院的“工学结合”成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一环,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学院牵头成立了由政府、企业与学院三方参与的“漳州市校企合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委员会成员约三分之二来自行业、企业。通过依托企业,学院在“教学―实训―就业”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基础上,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学院还通过实行“双证书教学计划”,将学生职业素质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形成连环。为保证紧缺人才的质量,学院在教学计划管理方面,大力推行以职业素质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将职业认证融入课程体系。从2003年起通过课程整合置换,把职业资格认证内容列入教学计划,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双证书”制度,所有学生毕业时均须参加职业资格认证,实现能力考核与社会职业资格证书的有效对接。目前累计有31100人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其中参加高级工认证的共有14813人次,并已有部分获得技师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