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发现晚清700余人合葬墓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通讯员 吴文峰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长沙市文物局在长沙城区石马铺赤冈岭一带进行文物调查时,发现一处与太平军攻打长沙有关的重要历史遗迹――清陕西忠义官兵墓,这座由花岗岩砌成的大型合葬墓埋葬了700余名与太平军作战阵亡的清朝绿营兵。

据调查,该墓占地面积150余平方米,墓葬坐东南朝西北,寓意朝向陕西,形制

为晚清时期具有湖南地方特色的阵亡官兵合葬墓。主要由墓庐(已毁)、围栏、墓帷、两侧祭台、墓冢、墓碑等组成,墓葬为花岗岩结构,造型古朴庄重,是长沙地区目前发现的埋葬人数最多的合葬墓。

《湖南通志》、《善化县志》等史料记载:1852年7月,太平天国起义军在洪秀全、杨秀清、萧朝贵的率领下,由广西全州进攻湖南,湖南巡抚骆秉章紧急咨调陕西绿营兵2000名,于7月27日赶到长沙,其中有1000余人驻扎在长沙城南十里石马铺赤冈岭。正在构筑营垒时,萧朝贵率领的太平军先头部队攻至,绿营兵大败,阵亡900余人。太平军撤离长沙后,湖南官绅协同陕西将领收殓尸体,在石马铺赤冈岭合葬了700余名绿营兵。清同治七年(1868年),湖南士绅再度捐资对石马铺赤冈岭的合葬墓进行修缮,增宽一丈,并建砌石栏、竖立碑界。

专家表示,该墓对研究长沙清晚期异地阵亡将士墓葬形制具有重要的实物价值。由于陕西忠义官兵墓一直未列入文物保护名录,长期以来无人管理。该墓现在被民房层层封堵,墓碑去向不明,墓冢几乎已被垃圾、杂草掩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