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油气地质理论创新取得重要应用成果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今天在京开幕的中国油气论坛2007――油气勘探新领域新技术研讨会透露,我国近年在油气地质理论创新和勘探技术攻关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油气勘探新领域与新技术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在能源领域里的重要主攻目标之一,也是当今石油界最为关注的热点。据论坛组委会秘书长

傅诚德介绍,截至目前,全世界共开采原油1600多亿吨,剩余可采储量尚有1700多亿吨,待发现的油气资源还有上千亿吨,还有很多新的领域有待于探索。我国油气资源比较丰富,但勘探程度相对较低,资源潜力仍然很大。根据较新的资源评价结果,我国拥有可能找到的石油资源为650多亿吨,到目前资源探明率仅为39%左右。我国的天然气资源量也比较丰富,可探明的资源量为25万亿立方米左右,目前探明率仅为24.6%。如果我国的资源探明率都能达到50%,将有大量的储量可望发现。

专家指出,中国陆相生油与成藏理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导致发现了大庆油田和渤海湾油田;前陆盆地理论认识不断深化和山地勘探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推动发现了克拉2大气田;随着岩性油气藏的深入研究,苏里格、松辽盆地深层等一批大油气田相继发现;而随着海相油气地质理论不断深入发展和勘探技术的进步,近几年我国又发现了塔河和普光大油气田。在海上,继蓬莱19―3发现大油田之后,前不久又在冀东发现了南堡大油田。此外,我国在煤层气的评价与勘探上,也形成一套有效的技术方法,在山西沁水盆地取得一定成效。这批重大成果充分展现了油气地质理论认识深化和勘探技术发展所产生的重要应用价值。经过几十年的勘探,我国的油气勘探领域已经由地面和地质条件相对简单的地区转向复杂地区,勘探难度增加。但是,随着地质理论的不断创新和勘探技术的不断进步,相信还会有新的发现。

于9月22至23日举行的中国油气论坛2007――油气勘探新领域新技术研讨会由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科技部社会发展司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