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企联姻国内首创艺术客厅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通讯员 周皓 我有话说

本报讯众多春城的戏迷、票友连日来一扫多年“无戏看、无处看”的烦恼,纷纷涌往昆明国贸商品文化城,为的是到那里新开设的“艺术客厅”,观看以往难得一见的由省级院团出演的滇剧、京剧、话剧、花灯、杂技等精品。自9月10日启动以来,“艺术客厅”天天客满为患。这是云南省文化厅为推动艺术表演

院团改革而采取的一个新举措。

省文化厅领导介绍说,这个全国首创的“艺术客厅”是由金马源集团与省文化厅及其下属艺术院团合作,共同利用昆明国贸商品城闲置的场地而精心打造的文化与商贸的“共同体”,是云南通过“文企结合”来发展艺术产业的一大创新。其宗旨是,通过文企联姻实现商品文化化和文化商品化,努力把云南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利用文化创造财富的优势,通过在“艺术客厅”的一番打拼和磨练,使艺术院团找到市场感觉、找回主体地位、探寻产业之路,在市场经济的惊涛骇浪中学会经营、壮大自己,既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又促进传统剧目的传承保护,实现互动多赢。

这个国贸商品文化城的独创性表现在:它是目前中国艺术产业商品的第一城,是目前国内汇聚舞台表演艺术门类最多的场所,包括花灯、滇剧、京戏、杂技、话剧、民乐、交响乐等。它又是国内艺术产业与商品紧密结合的最大市场,包括一条戏剧走廊、一个浪漫广场、一个购物商业区、一批小吃摊点、一间体验大厅。被誉为商贸与舞台艺术嫁接的典型范例。

经多方努力,昆明国贸商品城创造性地引入了“商贸+文化”的发展模式,由金马源集团提供适合演出的剧场,由云南省级5个专业艺术院团打造艺术水准高、产业属性强、群众喜爱的剧(节)目,采用剧团与企业合股的形式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国贸商品文化城・艺术客厅”包括一个花灯表演的彩云剧场,一个杂技表演的梦幻剧场,一个话剧表演的记忆剧场,一个滇剧表演的票友剧场,一个京剧表演的经典剧场、一个民乐和交响乐表演的浪漫剧场。在这里,人们可以欣赏云南花灯、民族歌舞与云南美食相结合的“花灯宴”,可以品味老昆明、老习俗的“滇剧茶会”,可以重温京剧名家名段,可以亲历杂技的惊险刺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