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托起十八名村民的生命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健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福建省永定县抚市镇里兴村村民王树先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消息传到82岁老人吴桂英耳朵里时,这个被王树先从洪水中救出的年纪最大的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又一次来到王树先的坟前,激动地说:“弟弟呀,你真好,你虽然走了一年多了,但我还时常想着你,每次想你的时候我就过来和你说说话。弟弟呀,好人有好报!”

至今,谈起有50年党龄、74岁的王树先舍己救人的情景时,龙岩群众仍然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日。

2006年6月18日清晨5时许,两百年一遇的洪灾向福建龙岩市永定县抚市镇里兴村袭来,家住笃庆楼、最早警醒的王树先,并没有跑向二三十米外的后山,而是冲上屋顶在暴雨中呼吼:“起床啊!快跑!大水来啦!”

在王树先指挥下,第一批村民安全转移到土楼后面的山上。当他组织第二批人转移时发现,门外已是一片汪洋。熟知洪水浸泡后的土楼随时有倒塌危险的王树先,再次放弃逃生的机会,毅然选择先救同屋里的18名老弱妇孺。他果断地扳断一楼的窗户,跳出窗外,一手抓住窗格子,一手把人一个个从窗户拉出来。一个、两个……最后才是自己的老伴和孙女。

当救出18人后,精疲力竭的王树先看到毗邻的另一幢土楼门前还有3位老人在无助地求救,他又毫不犹豫地扳住另一扇窗户冲过去。这时,一股巨浪扑了过来,把他卷走了。

没过多久,笃庆楼塌了一大半,汉兴楼全部倒塌。132名村民除4人外全部得以逃生。而在罹难的人员中,就有王树先的侄儿、侄孙媳妇和出生还不到100天的曾孙。

次日中午,人们在永定河城郊乡东溪河段找到了他的遗体。

王树先走了,可乡亲们依然对他念念不忘。村民吴平华说,凡是对群众有利的事情,他就义无反顾带头干,任劳任怨。王树先晚年无职无岗,本可颐养天年,可他却更忙碌。村里修路、建桥等公益事业都少不了他。他负责筹资、财务管理、验收材料,还负责监工,从不计报酬。

村民指着村头的小桥说,村里好几座桥都被洪灾冲毁了,唯有这座安然无恙。2005年12月,王树先的侄子想出些钱,让王树先把自家破旧的房子修缮一下。王树先却建议他把钱拿出来修这座桥。于是,侄子捐了1万多元,王树先也捐了2000多元,又让在外地工作的孩子捐了500元,然后再走家串户募捐,终于修起了这座桥。如今,村民们常常站在这桥头,给孩子讲王树先的故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