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利伟:随时接受祖国挑选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我有话说

2003年10月,前空军飞行员杨利伟以21小时23分钟的太空之旅,成功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图为杨利伟着陆内蒙古草原,准备出舱的激动瞬间。新华社发

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绕地球运行21圈后,在内蒙古草原中部的四子王旗安然降落。这次太空飞行,圆了中国人千年飞天梦,首飞航天员杨利伟沉着冷静,坚毅果敢,圆满完成载人航天首次飞行任务,成为中国“飞天第一人”,赢得国人喝彩,令世界瞩目。

2003年11月7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庆祝大会,授予杨利伟同志“航天英雄”荣誉称号。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向航天英雄杨利伟学习。同年,杨利伟被团中央评为第14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在太空遨游,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类真伟大,中华民族真伟大!”时隔几年,杨利伟回忆起那次太空之行依然心潮澎湃:“总书记为我送行时,眼神中流露出来的关爱之情,至今难忘。那关爱给了我力量,让我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我为伟大祖国感到骄傲!”这位航天英雄说。

“神舟”五号任务完成后,杨利伟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开始分管航天员选拔训练和航天员大队管理等工作。在祖国和人民给予的巨大荣誉面前,杨利伟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备战“神舟”六号任务期间,他与其他航天员分享自己的太空飞行经验,指导选训部门在继承创新上下工夫;还提出航天员在飞行中操作“零失误”的选训目标,组织领导了航天员教员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并在“神舟”六号飞行乘组选拔中发挥重要作用。“神舟”六号任务完成后,作为第二批预备航天员选拔项目组责任总指挥,杨利伟领导、组织实施了我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的论证、技术准备等工作,还策划并参与航天员基础理论训练教材的编写。目前他正积极投入在“神舟”七号航天员的训练工作之中。

与别的航天员不同,在航天员大队,杨利伟既是管理者,又是航天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训练综合测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杨利伟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航天员,我随时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

“作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我不仅要代表航天员这个集体,还要代表广大部队官兵,既感到使命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杨利伟说:“我一定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神圣职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