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2007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暨第四届中国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峰会期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发布了“2007年度全国十佳节约型中小城市”、“2007年度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200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

综合实力百强”三项测评结果。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1978-2006年城市化率平均每年增加0.93个百分点;中小城市发展迅猛,中小城市数量增加了2倍以上,占建制市数量的80%以上。目前,一批中小城市创造的GDP达数百亿元,创造的财政收入已达数十亿元。今天的中小城市有一批将在不久的将来成长为大中城市。一批县城镇已经或即将成为中小城市。中小城市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据了解,3年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组成课题组开始对中小城市实践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研究,目的一是力图转变中小城市领导的政绩观,树立科学的、绿色的、环保的和可持续发展新理念。二是推广城市建设和发展经验。三是为制定科学发展战略提供依据。四是树立区域发展典型,发挥典型城市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五是通过参与测评活动,各城市可以看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积极调整发展思路,为建设节约型城市、挖掘投资潜力、提升综合实力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社科院有关专家表示,建立城市实践科学发展观评价体系在概念界定、指标取舍、数据采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理论、技术和实践上的困难,要达到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可操作性的统一还需要长期努力,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深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