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将向纵深发展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张翼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积极进展。据统计,2006年千家企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明显降低,电力、钢铁、水泥、石油加工、有色、化工、造纸等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下降3%-10.5%,实现节能2000万吨标准煤。今年一季度,千家企业7个行业的17项单位

产品综合能耗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节能约800万吨标准煤,带动了全国单位GDP能耗的下降。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指出,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突出抓好高耗能行业中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是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的重要措施。2006年,千家企业能源消费量为8亿吨标准煤,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三分之一,占工业能源消费量的50%。通过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十一五”期间可实现节能1亿吨标准煤。

9月20-21日,千家企业节能工作会议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会上,国家发改委印发了《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重点耗能企业与国际国内同行业能效先进水平对标活动,主要目标是实现重点耗能企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重点工序能耗大幅度下降,部分企业能效水平达到同行业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行业能效整体水平大幅度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