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车日”:放大公交车“路权”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今天,北京市“无车日”划定天桥至珠市口、王府井至八面槽等路段7时至19时为无小汽车区域,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通行。

今天,重庆市为满足市民“无车日”的出行需求,加大公交车运力,延长公交运营时间、缩短发车密度。上下午高峰时段,轻轨发车间隔由7分30秒调整为5分钟;公交公司在每条线路将新增应急车辆各5台,

对4条进入渝中区的公交线路上增加20台应急公交车,全天增加400余班次。

今天,是中国首个“无车日”,也是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的高潮。像北京、重庆一样,108个城市都划定一个或数个“无小汽车区”,只对行人、自行车和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开放。公交周活动期间,南宁、武汉等一些城市的市长还与市民们一起乘坐公交车,大力宣传倡导绿色交通理念,号召市民尽可能选用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减少对小汽车的使用和依赖。

“无车日”诞生于1998年的法国,时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在这一天弃用私家车。现在全世界有1488座城市加入了这一活动。中国许多城市随着交通拥堵的不断加剧,日益增多的汽车还带给城市更多的交通扬尘和尾气排放。国家环保总局的一项报告说,在中国的大雾天气中,汽油造成的污染占79%。此次无车日活动的主题为“绿色交通与健康”,绿色交通是步行、自行车交通、公共交通等方式的总称。据测算,开展“无车日”活动一天,仅民用汽车即可节省燃油3300万升,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约3000吨。

“无车日”,并不是拒绝汽车,而是要唤起民众对环境问题的重视。“无车日”,呼吁私家车主,换一种方式出行,以减少城市交通压力,保护环境,要让公交车大行其道。据了解,我国城市的公交出行分担率普遍偏低,仅占城市居民总出行量的10%、25%,与发达国家40%、60%的出行比例相比,差距还很大。城市里,公交车速越来越低,平均车速只有每小时10公里。建设部提出要坚持把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城市交通的主体,科学配置和利用交通资源,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要坚持特大城市应当逐步建立以大运量快速交通为骨干,公共汽车、电车为主体,出租汽车等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大中城市应当逐步建立以公共汽电车为主体,出租汽车等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最后,从土地的集约利用上看,2005年底,我国城市人均道路面积10.93平方米,如果采用以小汽车为主的交通发展模式,对比国外城市人均道路面积15-20平方米,我们还需要大量占地修路。同时,每年需新增停车用地50平方公里。无论在资源条件还是在技术层面,靠不断地修建城市道路来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都是不可行的,这种发展模式在我国这样人多地少的国情下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必须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合理配置土地资源,引导城市发展模式转变,既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有效措施,又是支撑城市紧凑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报北京9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