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家讲坛,千万别变成故事会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楼文英 我有话说

从刚刚有百家讲坛这个节目开始,我就很喜欢看。那时的百家讲坛基本上都是请各个学科的专家学者来做讲座,后来百家讲坛渐渐地有了变化,讲历史的学者越来越多,讲的篇幅也越来越长。但我还是很喜欢看,因为

这些专家几十年的知识积累用这几堂课的方式讲给我们听,让我觉得也很过瘾。

后来,百家讲坛又有了变化。历史讲得越来越像评书,一些老师讲课的内容过分纠缠于时下热播宫廷剧里涉及的细节,讲历史也越来越像讲故事。其实,节目制作者的初衷我能理解,崔永元曾经说“万恶的收视率”。“雅俗共赏”是为了让俗人也能欣赏到高雅的作品,从而提升俗人的境界――俗是手段,雅是目的。要抢收视率,你可以再搞一个“××故事会”,但千万不要糟蹋百家讲坛这个品牌。

本文节选自楼文英的博客。楼文英,江苏省姜堰市实验小学语文教师,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优秀班主任。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