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绿色IT勾勒产业的未来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9月初,在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全球年会上,威盛电子总经理陈文琦宣布,威盛在国际环保网站为其旗下的处理器产品购买了碳排量。由此,威盛成为第一家购买碳排量的华人企业。威盛电子期望通过购买碳排量,进一步影响IT产业未来的发展

方向。

价值观正确方向不会错

近几年,IT产业被业界看作能耗和碳排放的又一来源。有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各类IT产品的总耗电量,将达300-500亿度。由此而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更是不容忽视。

威盛十分清楚,抵消碳排放所造成的影响只是努力的一个方面,如何从设计的源头,从研发的源头先期降低能耗的规格,从制造的源头严格控制污染的影响,才是改善环境、节能减排的上策。

“价值观正确,方向就不会错。”威盛电子总经理陈文琦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上说。10年前,威盛电子开始致力于IC节能产品的研发。现在看来,当时的决策极具行业前瞻性,如今,绿色、环境友好正成为IT领域炙手可热的话题。

携产业伙伴倡节能理念

在过去十多年中,强调速度始终是芯片设计的主旋律,高耗电造成了能源浪费,这被包括李国杰院士在内的业界人士所诟病。

在威盛看来,当前首要的问题不应再是如何提高速度,而是提供节能、安全、易用的使用环境。“作为企业,需要有意识地走在绿色经济的前沿,设计、生产更符合全人类需要的产品,否则将失去参与未来世界竞争的资格。”陈文琦说。为此,威盛在业界率先提出了“每瓦性能”标准的概念,不再单纯追求性能,而是以能效比、用户体验、环境友好等为芯片发展的方向。

2007年4月,惠普与威盛联合推出了C7-D处理器台式机。随后,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威盛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推动节能计算。“这是我们乐于见到的,这让我们更加坚信节能环保是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威盛这么多年来的坚守是正确的。”陈文琦对此表示,“威盛愿意与整个产业上下游合在一起,为创造一个绿色环保、和谐的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倡导绿色IT离我们不远

陈文琦说:“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各种方式在IT产业领域实现节能,其实是一个相当大的项目。”

芯片的低功耗简单易用是21世纪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方向,这一观点已经成为IT业界人士的共识,但真正得以普及到大众,还需要各方不懈努力。其中政府对产业方向的引导作用,尤其重要。

时下,政府正在加大对节能型产品的采购力度。有关部门下发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中,要求认真落实《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尤其对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由同等优先采购改为强制性采购高效节能产品。不仅表明国家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决心和力度,也将为IT产业朝着绿色方向的发展,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