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门市政府试用“网真”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曲一琳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厦门市人民政府与思科系统国际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其中最突出的亮点就是即将落户于厦门软件园的“思科创新体验中心”,而“网真”技术则是这个体验中心的核心内容。究竟什么是“网真”?它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虽然很多人表示对“思科创新

体验中心”很感兴趣,但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说,“网真”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当听说该系统能够让人们远程面对面畅快交流时,又几乎都会联想到“视频会议”。思科中国总裁林正刚告诉记者,与传统的视频会议不同,网真的意义在于“传输并再现真实”。

“网真”系统的会议室看上去很普通,椭圆形的会议桌,三个巨大的等离子屏幕,高带宽网络通道,控制设备、音频设备,再加上一部IP电话机。在等离子屏幕的里外,半椭圆的桌子刚好拼成一个完整的会议桌。双方可能在地球的两端,但他们的图像却显示在会议室大屏幕上,每一个动作与表情都能被捕捉到。真人大小、分辨率高达1080P的视频图像,双方完全一样的标准化会议环境,加上几乎难以察觉的延迟,营造出一种与异地对话方共在一个会议室的气氛。召开会议时,按一下按钮就可以直接从电话上发出呼叫,接通该系统就像接打电话一样简便。

厦门市副市长丁国炎对“网真”会议室十分期待,他坦言,政府非常需要这样的会议室,建立一套从上到下的网真会议系统,将拓宽各级政府、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沟通渠道。他以各地的应急中心为例,现在虽然很多地方都建立了视频会议体系,但效果非常不理想。技术常常严重干扰人的思路,“有时视频上对方的耳朵和鼻子都模糊到了一起,让人无法专心在会议内容上”。而且操作非常麻烦,开一次会需要两个人专门负责操作、切换,让会议的沟通效果大打折扣。一旦有紧急情况,对系统的便捷性和清晰度要求必将更高,当前的视频会议系统显然无法满足需求。创造大众和政府以纵横贯通的信息互动通道,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

思科网真克服了传统视频会议的平面、不真实的效果,让会议更加自然,并因其简便性和高通信质量提高了会议效率。此外,免去了差旅麻烦,也将节省下来一笔不小的费用。据林正刚介绍,“每套网真部署费用预计在6-9个月就可以收回。以思科为例,通过网真每年能减少20%的差旅费。”

林正刚说,以前互联网主要功能只是连接电脑、传输数据,而将来则以交换视频为主。在中国政务信息化这方面思科能做的有很多,通过网真,能够将政府建立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不再受地域的限制,让上令下达更直接顺畅,让百姓呼声更加清晰响亮。在网络经济时代,沟通、协作能力已经成为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在厦门的部署是“网真”在亚太地区公共服务领域的第一次尝试,将来要把成熟的经验推介到全国各地,让“网真”真正成为电子政务的一个重要内容。

建设人口、法人基础数据库,推进网上审批和协同服务……厦门市一直非常重视政务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已成为厦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政务公开的有效手段。丁国炎认为,“网真”会议室的高质量、便捷度已经能够满足信息化的需求,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加快普及化的步伐。

丁国炎建议将该系统国产化。他认为,将系统中的一些产品如等离子屏幕“国产化”,能免去高额的税款,系统的价格将因此降低,能够加快该会议室在全国政务信息系统的普及速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