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党建促和谐 以和谐助发展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进 徐锐 本报记者 沈亚军 我有话说

“十一五”以来,南京师范大学校党委以“和谐校园有力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自我定位,把“和谐”融入党建工作,打出众多“党建创新牌”,提升了党建内涵,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和谐之“根”:各级组织凝心聚气

“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校园和”。南师大校党委认

识到,提高党委和院系党组织的战斗力,是凝聚和激发全校师生共同构建和谐校园的“根”。

为了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南师大校党委规定,凡是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先由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思路和建议方案,征求专家意见后提交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后,由分管领导负责执行。制度实施两年后,该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机制已经完成了由单一型向复合型、由被动型向自主型、由参与型向主导型、由计划型向科学型的转变。

学院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心,学院党委是高校党建的中坚力量。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中,南师大党委设了三道“卡”:通过民主程序产生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必须召开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建立一支具有高学历、高职称,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学院党委书记队伍;加强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的考核监督,强化评估检查,以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自我监督。

和谐之“范”:党员教师烛照师德

在南师大,教师中70%是党员。2005年,南师大开始实施“师德工程”,教师队伍中的“党建理论专家群”创出了自己的品牌:成立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组建党建与思政工作专家报告团,承担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党的理论建设和思想建设不但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更营造了和谐的科研、教学氛围。

各学院也随时根据专业学科结构调整、教育资源整合等新情况,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把教师党支部与各教研室、学科团队相对应,支部活动与教研室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中的先锋模范、团结、带动作用,凝聚更多优秀的人才投身党的事业和学校的建设。

通过这些措施,理想信念教育、党员意识教育和师德建设有机地融为一体,教学、科研和谐互动,形成了良好的师德风尚。

和谐之美:鲜艳党旗招展校园

该校教科院党员教师侯晶晶由一名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南师学子,成长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女杰”;全国教学名师、文学院马景仑教授身患癌症,却坚守三尺讲台、树人不辍……他们感动了一届又一届南师人。

南师大党委注重让“党旗飘扬在身边”,用身边典型创新党建平台,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促成才,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成为教育、引导、凝聚党群的桥梁和纽带。

在学生党员教育中,党委坚持本科生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研究生以班级、实验室、课题组等为依托,形成多元化的党支部结构体系;学校党建重心下移,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间,党支部工作进课堂、进社团、进网络、进学生公寓:法学院教师党员自发开展“红色经典影片展播月”,场面热烈;教科院教师党支部以“我身边的榜样”为主题,发动学生推荐优秀教师,选拔出“每月之星”,开展优秀党员事迹宣讲;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学生用DV拍摄制作身边党员教师的纪录片,在学校电视台播出后,收到观后感2000多篇,引发了一场全校关于“坚定理想信仰、学习身边‘偶像’”的大讨论。

在今天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里,越来越多的南师人渴盼着接受党的教育,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现在全校在校师生中,约56%的教师和63%的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委党校一年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0000余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