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斋月话斋灯

2007-09-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目前正值斋月,开罗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几乎都挂着斋灯,特别是近年出现的以各种动物如马、骆驼、天鹅等为造型并配有音乐的斋灯更成了孩子们的最爱。斋灯给斋月增添了喜庆,为孩子们带来了欢乐,也使这个具有逾

千年历史的传统得以延传。

据专家考证,开罗的斋灯最早出现在伊斯兰教历358年(今年是伊斯兰教历1428年)9月即斋月5日。当时法蒂玛王朝第四代哈里发穆仪兹进入开罗,居民们举着火把和彩灯欢迎他的到来。自那时起,彩灯便与斋月联在了一起,斋灯的称谓也由此而生,其功能也从原来的夜间照明器具变为庆祝斋月降临的庆祝和娱乐工具。斋月期间,夜幕降临后,孩子们便手持斋灯,穿梭奔跑于大街小巷,向自己的家人或街坊邻居索要糖果和甜点。

关于斋灯还有许多美妙的故事和传说,其中之一是,在法蒂玛王朝当政时,妇女被禁止在夜间出行,但在斋月期间却允许妇女到清真寺作祷告,条件是每位妇女或姑娘必须请一位男孩手持斋灯在前引路,意在告诉路上行人,一位女士驾临,请您让路。也就是说,在一千多年前,开罗的居民就有尊重妇女和女士优先的传统习惯。至今女士到电话局交费,要么有专门的窗口,要么可以不用排队,理所当然地“加塞儿”付费,男士们无任何怨言。如果一位男士与女士发生争吵,便被认为是既失礼貌又无风度的行为,无论是否有理,都会遭到批评。开罗的地铁和火车等交通工具,有条件的都设有女士专厢或专门辟出一块地方供女士使用。

尽管关于斋灯的传说五花八门,准确的起源也难考证,但在埃及,斋灯现在确已成为斋月的一个突出特征。埃及传统的斋灯是用薄箔和玻璃制成,里面点上蜡烛,多少年来当地的斋灯式样无变化。近年来,中国制造的种类繁多造型各异的斋灯在埃及大受欢迎,特别是各种动物造型的斋灯,装上电池后,彩灯闪烁,歌声悦耳,能行能走,集照明、音乐、玩具等功能于一身,令孩子们爱不释手。今年,中国产斋灯同样十分看好,斋月尚未开始,就在大大小小的超市和街头巷尾热卖起来,价格从1埃镑到几十埃镑不等。无论家境贫富,也不管孩子喜好如何,埃及人总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孩子口味又符合自己收入条件的中国产斋灯。用中国产斋灯卖主的话说,中国产斋灯符合埃及市场的需求,适合埃及孩子的胃口,埃及千年斋灯中融入了中国的文化,为有千年传统的埃及传统斋灯注入了新的“东方因素”。(本报开罗9月22日电)

图为开罗居民住宅外悬挂的传统式斋灯。于毅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